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新秀姑巒溪橋恐須修半年 交長盼分段搶通橋兩端/最終只剩玉里-富里靠公路接駁 降低對旅客影響

台鐵新秀姑巒溪橋在這次地震受損嚴重。(記者鄭瑋奇翻攝)

台鐵新秀姑巒溪橋在這次地震受損嚴重。(記者鄭瑋奇翻攝)

2022/09/21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受到台東規模六.八地震影響,台鐵花東線新秀姑巒溪橋梁受損,已確定在國慶連假前無法修復,顧問公司檢測後初步判斷,需半年時間才能修復。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現階段希望逐步分段搶通到新秀姑巒溪橋的兩端,最終只剩玉里—富里這段需要公路接駁;屆時在新秀姑巒溪橋修復前,買票的旅客就能透過免費接駁的方式,坐一小段公路接駁後,再重新搭乘台鐵繼續旅程,減少對於旅客的影響。

台鐵:檢測結果下週出爐

昨日顧問公司初步檢測後,對於客城一號、客城二號橋比較樂觀,台鐵局表示,顧問公司說明,上述兩座橋樑整體結構沒有太大受損,應可在一個月內修復完成。但花東線要全線貫通,最重要的還是新秀姑巒溪橋的修復,預計下週有最終檢測結果。不過顧問公司人員不樂觀,對於修復、補強方式也很保守,初估恐需耗時半年以上。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顧問公司使用目視及人工測量方式檢測,台鐵要求應用儀器精密檢測,所以要最終報告的結果。後續可能分段恢復通車,如果在雙十國慶等連續假期來臨前來不及全線通車,會事先對外說明,並公布相關疏運計畫。

電力桿基礎與橋樑分離

台鐵局表示,搶修期程不樂觀主要有兩項原因;新秀姑巒溪橋上的電力桿基礎,當初都附掛在橋樑上面,這次地震導致電力桿的基礎跟橋樑分離,沒有重新立電力桿就無法拉電車線讓電車通行。而橋樑設立電桿,並不像在平面施作,只要往下挖基礎就能立桿,必須評估要附掛在橋樑哪邊、深度要打多長、乘載要多重、帽樑結構能否容納得下、橋樑是否會有不均勻等情況。

橋樑位移30公分到1公尺

還有,橋樑出現三十公分至五十公分位移情況,最大位移更超過一公尺,對橋樑結構有很大的影響,後續修復是要移回原位,還是做補強措施,需要精密計算與準備。

台鐵局表示,目前花東線將持續使用類火車疏運旅客,前日載運五千餘人,昨日因應旅客需求,加開花蓮—玉里、玉里—台東的直達車,並視候車人數機動加班,旅客候車平均時間縮短為十五至廿分鐘,昨日至下午五點已疏運一九八○人。今日起會持續開行直達車及機動加開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