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漂死豬染非洲豬瘟 金門肉品暫停輸台

金門境外漂流岸際死亡豬屍,經採樣送檢確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防疫隔離現場第一時間進行焚化銷毀。(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金門境外漂流岸際死亡豬屍,經採樣送檢確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防疫隔離現場第一時間進行焚化銷毀。(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2022/09/16 05:30

基因序列與中國病毒株相似度百分百

〔記者吳正庭、楊媛婷/綜合報導〕海巡署金馬澎分署金門岸巡隊九月十三日於金寧鄉后沙岸際,發現一頭從境外漂來豬屍,檢體採樣後送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測結果昨天出爐,確認這隻豬屍的非洲豬瘟病毒呈核酸陽性反應。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日表示,該豬隻病毒株的基因序列和中國非洲豬瘟病毒株相似度百分百,此病死豬可能是從中國漂到金門沿岸。農委會昨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公告,暫停金門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至少一週無疫情發生,才可解除管制。

案發周邊8養豬場 豬隻健康良好

金門縣府指出,金寧鄉公所已派員在案發地點的周邊半徑三公里內,針對八戶養豬場、共一九八三頭豬隻進行臨床健康訪視,豬隻的健康情形良好。發現豬屍的地點接近中國的出海口,研判是受洋流及季風影響,從中國沿海漂流到金門岸際,已針對接觸到漂流豬屍的人員、車輛、器械進行消毒。

至少一週無疫情 才可解除管制

金門縣府指出,即起至九月二十二日凌晨零時止,「金門地區豬隻與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禁止輸往台灣及其他離島」,管制七天。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僅日本、台灣無疫情,金門地理位置接近中國福建省及廈門市,且臨近九龍江等出海口,偶有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

應變中心統計,自二○一八年十二月卅日迄今,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共十七例,其中金門十四例,連江縣兩例及新北市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