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立獸醫院 陳芸詩年救30隻石虎

苗栗後龍醫院院長、獸醫師陳芸詩(中)代表該院領取野生動物生命楷模獎。(記者楊媛婷攝)

苗栗後龍醫院院長、獸醫師陳芸詩(中)代表該院領取野生動物生命楷模獎。(記者楊媛婷攝)

2022/08/2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棲息在台灣淺山區的石虎,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之一,目前估計全台只剩下五百隻,獸醫師陳芸詩十年前回到家鄉苗栗後龍成立後龍動物醫院,是當地第一家動物臨床醫院,也是苗栗唯一石虎救傷處理醫院,曾一年救治約卅隻石虎,昨獲林務局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肯定。

獲林務局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

林務局昨舉行「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表揚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的人士跟團體,總共十五人、三個團體獲獎。

陳芸詩說,自己對救治野生動物具高度熱忱,畢業後曾到特有生物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學習如何照顧、救治野生動物,學成後決定返鄉成立獸醫院貢獻所長,當初為後龍唯一的獸醫院,她全年無休,常犧牲休假救治受傷的野生動物,從鳥類的斑鳩、五色鳥、大冠鷲、蜂鷹,再到哺乳類的穿山甲、山羌等,每年處理野生動物救傷案件超過百件,十年累積超過千件。

後龍動物醫院是苗栗唯一的石虎救傷處理醫院,並提供第一線石虎的健康檢查、醫療與短期收容工作,石虎為台灣保育類瀕危動物,在淺山區活動的石虎,因為棲地遭破壞,目前僅剩約五百隻。

陳芸詩說,隨著民眾對石虎增加認識,不再將石虎誤認為一般家貓,她常常深夜接到石虎受傷通報,立刻衝出門搶救,這些石虎多為車禍、遊蕩犬撕咬、誤入捕獸籠而受傷,也曾搶救因有機磷農藥中毒的石虎,近一年就曾救治多達卅隻的石虎,石虎搶救成功後,都會野放返回山林。

陳芸詩感謝林務局的肯定,謙稱自己救傷動物只是治標,重點還是生態保育教育的推廣。

獸醫師陳芸詩返鄉成立的後龍動物醫院,是苗栗唯一石虎救傷處理醫院。
(後龍動物醫院提供)

獸醫師陳芸詩返鄉成立的後龍動物醫院,是苗栗唯一石虎救傷處理醫院。 (後龍動物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