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立委張慶惠辭世 魏筠︰媽媽掛念桃園、台灣要贏

魏廷朝(右)、張慶惠(左)夫妻生前合影。(魏筠提供)

魏廷朝(右)、張慶惠(左)夫妻生前合影。(魏筠提供)

2022/08/20 05:30

〔記者許倬勛、陳璟民/桃園報導〕「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魏廷朝的妻子、前立委張慶惠,昨午十二點十六分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八十歲,聞者驚愕不捨;魏、張之女也是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魏筠說,媽媽對私事相當低調,有交代身後事從簡,但再三掛念「桃園要贏,台灣要贏」,家人將遵囑處理,未來她會以雙親為表率繼續拚。

張慶惠一九四二年六月十九日出生於桃園中壢,畢業於實踐大學,是淡江大學公共政策碩士,曾任內壢國中教師,一九七七年與政治犯魏廷朝結婚,育有一對子女。

魏廷朝坐國民黨政府黑牢,張慶惠成為政治受難者家屬,投身政壇擔任國大代表及立委期間,致力婦女運動、憲政改革、性侵害防治等,「期許婦女為民主自由的台灣撐起半片天」,曾推動政黨外交參與世界婦女高峰會,創立婦幼安全中心、性侵害防治中心,是全國為受暴者創立機構的濫觴,後來演變為政府正式編制的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魏筠說,媽媽五月七日確診胰臟癌時已是末期,此後身體狀況時好時壞,本月初病情急轉直下,十七日陷入昏迷,昨午接獲醫院通知,媽媽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魏筠回憶,爸爸坐黑牢期間,媽媽獨撐家計,從不對子女流露悲傷,總叮囑好好讀書,不要辜負爸爸的期待,在國民黨特務當道的年代,曾向他們開玩笑「上學有特務當保母跟著」,「為母則強」四個字用在媽媽身上非常貼切。

市長鄭文燦感傷表示,魏廷朝與張慶惠夫妻,為台灣民主承擔苦難而又從未放棄,人生中動人的篇章劃下令人感念不已的句號,他們的人格完美,是台灣民主永恆的資產。

市長參選人鄭運鵬與張慶惠曾有立委、黨中央幹部的同事之誼,他說,像「慶惠姊」這般台灣女性堅毅身影,是威權時代最動人的風景,她為人和善、正直,是他尊敬的民主前輩,他不會忘記慶惠姊的期待,會用勝選讓她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