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批幼兒輝瑞明到貨 最快下週開打/指揮中心預估月底掀BA.5疫情 呼籲快帶孩子打疫苗

我國採購輝瑞幼兒疫苗,第一批本週五到貨,最快下週末可開打。圖為北市聯醫上個月為幼童施打疫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我國採購輝瑞幼兒疫苗,第一批本週五到貨,最快下週末可開打。圖為北市聯醫上個月為幼童施打疫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2/08/18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天表示,我國採購COVID-19輝瑞幼兒疫苗,第一批確定十九日(週五)到貨,預計檢驗封緘七天,最快下週末提供給地方開打。指揮中心提醒,本土即將迎來武肺變異株Omicron BA.5疫情,呼籲家長快帶孩子打疫苗,就算染疫也可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兒童重症增2例 累計170例

輝瑞幼兒疫苗將提供「六個月至四歲」幼童接種,需接種三劑,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至少四週,第二劑與第三劑間隔至少八週,建議以同一廠牌完成應接種劑次。

指揮中心統計,適用「六個月至五歲」的莫德納幼兒疫苗,昨天接種二三二八劑,共接種十三萬五九○九劑,涵蓋率十七.四%。

MIS-C達100例 81例沒打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公布新增兩例幼童重症,分別是一歲與三歲。目前十二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一七○例,其中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已累計一百例,幸無死亡個案。

羅一鈞補充,在一百例MIS-C中,六十二例五歲以下、卅八例六至十二歲,但僅十九人有接種疫苗。今年兒童、成人重症累計已達一萬○○四六例,突破萬例大關。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國內兒童MIS-C資料「太奇怪」,與國外數據差異大,推測可能與臨床診斷「寧錯勿漏」有關。他指出,國外較常出現MIS-C的年齡層落在八至十歲幼童,台灣卻是五歲以下佔多數。

醫師推測MIS-C過度診斷

「其實五歲以下幼兒感染後血小板偏低、肝指數升高等情形都很常見,不一定是新冠病毒引起」,他推測應是武肺確診病例多,臨床醫師在診斷與通報上較緊張,避免漏掉可能的個案,只要發現有相關症狀又曾經確診,就會以MIS-C個案通報。

黃玉成強調,MIS-C是否有過度診斷這問題並不大,因為小孩子沒事最重要,但目前系統是以發病時做通報,若後續出現哮吼等較嚴重的症狀,並不會另外補通報,如此反映出來的重症比例偏低,近期會與相關醫學會針對臨床診斷標準著手討論,讓數據更貼近實況。

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國內MIS-C五歲以下佔比較高,確實可能與臨床診斷上較謹慎有關。不過,國內六至十二歲疫苗涵蓋率較國外高,因此也可以看見該年齡層的MIS-C發生率較低,呼籲家長儘速帶家中幼童打疫苗。

今年100例兒童MIS-C統計表

今年100例兒童MIS-C統計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