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22902、中重症+40、死亡+16/莊人祥預估 BA.5病例不到BA.2一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將說明最新疫情。(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將說明最新疫情。(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2/08/1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肺昨新增二萬二九○二例,較前一天上升,但較上週二下降約二.四%。死亡新增十六例則為九十七天以來最低紀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看起來本週仍持平,預期未來Omicron BA.5疫情再起,也不到BA.2的一半。

新增本土病例仍以新北市四五一五例最多,其次是台中市二七一一例、台北市二六六八例、桃園市二二一八例、高雄市一九七一例、台南市一六五九例、彰化縣一一三二例,其餘不到千例。另外,境外移入新增二七○例。

中重症新增四十例,包含中症廿七例與重症十三例,無特殊個案;死亡新增十六例,均具慢性病史、十一例未打滿三劑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也公布近一週住宿式機構染疫情形,新增確診住民五二三人、工作人員二二一人,死亡十四人,與全國疫情一樣處於低點,但住民陽性率略從○.九一%上揚至○.九七%,是否持平或上升,仍將觀察。工作人員則保持下降,由○.七%降至○.六%。

外界推論下一波疫情單日病例恐超越今年五、六月BA.2的高峰,也就是九萬多例。但莊人祥說明,以其他國家經驗來看,BA.5疫情為先前疫情一半甚至以下,我國預估BA.5疫情距上一波BA.2高點不到三個月,推估BA.2一半以下的機率較高,但不排除其他可能性。

羅一鈞指出,BA.2與BA.5最大差異在於傳播力,BA.5高於BA.2的二至三成,但住院率、重症率及症狀分布都無明顯差別。

羅一鈞強調,不論哪一種Omicron變異株,跟Delta相比,重症率都降低,症狀也減少嗅味覺異常,主要以類似感冒的咳嗽、流鼻水、發燒、喉嚨痛、頭痛、倦怠較常見。另外,國外最新報告指出,BA.5在兒童重症侵犯中樞神經的情形也許比BA.2少一點,但BA.5流行不久,有待後續釐清。

今年本土病例累計四八八萬餘例,中重症二萬二四○二例,其中八六二○例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