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災士培訓 黃偉哲︰建立自主應變社區

市長黃偉哲(左)頒發獎狀,公開表揚優秀的防災士。
(記者吳俊鋒攝)

市長黃偉哲(左)頒發獎狀,公開表揚優秀的防災士。 (記者吳俊鋒攝)

2022/08/14 05:3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借鏡日本的成功經驗,市府推動防災士的培訓,深入地方,協助建立有自主應變能力的韌性社區,引導民眾自救、互助,攜手守護家園,第五期一百人培訓課程昨天開訓。

引導民眾自救、互助 守護家園

台南市消防局從二○一九年開始推動防災士的養成,每年規劃兩梯次,前年因疫情而停辦,去年復辦,今年首梯課程昨在慈濟台南分會仁德靜思堂舉行。

培訓課程兩天,學員通過考試才能送防災士輔導機構審核,最後由內政部頒發合格證書,消防局統計,市府自辦培訓的防災士累計有三百廿人。

黃偉哲勉勵學員 並表揚優秀防災士

黃偉哲到場勉勵參訓學員,並公開表揚優秀的防災士,為受獎人戴上象徵防災工作精神的救災帽。

黃偉哲指出,災害類型多元,唯有透過平時不斷地將相關安全意識深化於地方,面對狀況時可以迅速自救、互助,才能有效降低災害損失,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

黃偉哲也以二○一六年永康維冠大樓震災倒塌為例,強調相關培訓工作的重要性,尤其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可能遭遇更劇烈的天災風險,建立韌性自主防救災社區刻不容緩。

參加防災士培訓的來自慈濟防災志工和雲嘉南各地防災工作者,還有南市各災害潛勢區域的公所人員,進行經驗交流。

培訓後可擔任地方推廣種子

消防局指出,防災士的概念取自日本防災士與防災介助士,培訓後,可深入村里,擔任地方推廣的種子,災前協助提升社區的應變、減災能力,災時引導民眾自救、互助,並配合公部門迅速救災,災後讓復原重建的資源運用更確實。

兩天課程有防災士的職責與任務、我國防災體系與運作、近年災害經驗與災害特性、社區防災推動與運作、社區避難收容場所開設與運作,還有資訊掌握、運用與社區防災計畫,最後是實作與驗證。

今年首梯防災士培訓課程昨天開訓,學員通過考試才能送防災士輔導機構審核,再由內政部頒發合格證書。(記者吳俊鋒攝)

今年首梯防災士培訓課程昨天開訓,學員通過考試才能送防災士輔導機構審核,再由內政部頒發合格證書。(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