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統計/特約西醫醫療院所逾1.1萬家

花蓮縣秀林鄉民看病可就近到村衛生室,在醫護協助下,和花蓮慈濟醫院的專科醫師連線,透過視訊看診。(資料照,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花蓮縣秀林鄉民看病可就近到村衛生室,在醫護協助下,和花蓮慈濟醫院的專科醫師連線,透過視訊看診。(資料照,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2022/08/14 05:30

「長庚模式」打破時段科別限制 花蓮慈濟則推全人整合照護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署統計,目前特約西醫醫療院所逾一‧一萬家。在從事遠距醫療院所中,遠距端院所占當地院所比例,以東區十七‧六五%最高;整體求診分析,今年一至六月四十歲以上超過八成六最高,皮膚科、眼科合計占比逾九成,以老年性白內障、皮膚炎、皮癬、結膜炎、青光眼等疾病最多。

今年上半年

逾40歲求診超過8成最高

山地離島醫療資源匱乏,林口長庚醫院到山區提供桃園復興鄉居民服務廿年,有別一般跨科會診的遠距醫療,發展出「長庚模式」,提供多專科與多時段的即時遠距會診服務;花蓮慈濟醫院則針對照護的秀林鄉啟動全人整合照護模式。

林口長庚

到桃園復興山區服務20年

林口長庚醫院投入復興區照護,從二○○二年華陵醫療站設立至今已達廿年,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潘延健表示,派醫師上山駐點不可能全年無休,一般遠距醫療採行專診模式,由遠距端的專屬醫師按時前往特定診間等待會診,民眾須於特定時段集中看診且有科別限制,疾病需求未必即時滿足,為提升品質,催生長庚模式。

潘延健指出,長庚模式改由在地端醫師依病人需求,即時提出遠距會診相關專科的邀約,可事先預約或現場掛號,遠距端的各科醫師直接於一般門診時段提供遠距會診,不必再設置專屬診間與開設專診,提升民眾就醫科別與時段更多彈性。

潘延健認為,目前政府透過很多計畫推動遠距醫療,但各計畫得標與規模都不同,建議可整合執行方式,加上納入健保給付,遠距醫療朝向常態化指日可待,也可望永續發展。

花蓮慈濟

引資訊科技守護秀林鄉民

花蓮慈濟醫院照護花蓮秀林鄉民眾,是全台面積最大的鄉,該院副院長陳星助分享推行「全人整合照護執行方案」,引進資訊科技建立「家庭健康戶口名簿」,確認疾病風險群體,並結合遠距醫療、虛擬健保卡等應用,服務模式涵蓋急性、亞急性、慢性病程與長照。

台北榮總

助金門醫院設立心導管室

台北榮總協助金門醫院的急重症照護能力,二○一四年完成離島器捐首例,二○一五年設立心導管室,讓往年只能仰賴空中直升機緊急轉診後送赴台救治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可在當地治療。北榮院長陳威明就說,現已很少聽到直升機的聲音,不只心導管,金門當地也已完成超過二百例開顱手術,提供及時治療,節省上億元轉診費用。

台北榮總協助金門醫院的急重症照護能力,二○一五年設立心導管室。(資料照)

台北榮總協助金門醫院的急重症照護能力,二○一五年設立心導管室。(資料照)

林口長庚醫院提供桃園市復興鄉居民醫療服務多年,圖為打造眼科移動診間。(資料照,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提供桃園市復興鄉居民醫療服務多年,圖為打造眼科移動診間。(資料照,長庚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