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鷄籠中元祭迎斗燈遶境 今晚放水燈

「鷄籠中元祭」昨天下午舉辦迎斗燈遊行,黃姓宗親會的可愛虎花車上街引人注目。(記者盧賢秀攝)

「鷄籠中元祭」昨天下午舉辦迎斗燈遊行,黃姓宗親會的可愛虎花車上街引人注目。(記者盧賢秀攝)

2022/08/11 05:3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在農曆七月的年度盛會「鷄籠中元祭」,昨天下午舉辦迎斗燈遊行,輪值主普的黃姓宗親會率領各姓氏的斗燈首、花車和舞龍舞獅等陣頭遶境市區,非常熱鬧,今晚七點在基隆市區和望海巷海邊,有鷄籠中元祭放水燈活動。

放水燈遊行 下午五點半起交管

「鷄籠中元祭」的重頭戲放水燈遊行在今晚登場,警方從下午五點半開始交通管制,市長林右昌表示,各宗親會已經準備好,要展現最熱情、完美的一面。

鷄籠迎斗燈昨天遵循傳統科儀,由今年輪值主普的黃姓宗親會引領出發,包括得意堂、聚樂社、宗親會花車和舞龍舞獅等陣頭,在豔陽下遊街,非常熱鬧;林右昌、市議會議長蔡旺璉、立委蔡適應等人到場向各宗親會的遊行隊伍致意。

林右昌說,疫情趨穩,「鷄籠中元祭」今年恢復踩街遊行,各宗親會都準備好了,為台灣、基隆祈福,希望疫情早日結束,人民恢復正常生活;蔡旺璉說,疫情持續兩年來,今年難得恢復踩街遊行,雖然天氣炎熱,但各宗親會都非常珍惜,響應這項特殊的文化傳承。

市府文化局長陳靜萍指出,斗燈是普度科儀的辟邪祈福器物,每一個姓氏的斗燈,都是宗親團體的精神象徵,今天有盛大的放水燈花車遊行,歡迎各地民眾來基隆體驗百年的宗教文化盛事。

另外,基隆市仁愛區的委託行業者聯合製作限定版的「殭屍平安符」等中元節應景商品,有殭屍霜淇淋、通靈水、漂符咖啡和福氣刈包,民眾只要扮成殭屍前來,就可以免費吃霜淇淋,連日來有許多民眾扮成殭屍前往「搞鬼」。

王姓老闆說,利用可食用的糯米紙設計成限定版的「殭屍平安符」,店面招牌也換上殭屍裝,這幾天都有人穿著殭屍服裝,額頭貼著平安符來委託行,符咒有平安、桃花朵朵、水逆退散和高票當選等多種款式,吸引遊客前來索取。

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三)與議長蔡旺璉在信一路口迎斗燈的起點,向宗親會人員致意。(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三)與議長蔡旺璉在信一路口迎斗燈的起點,向宗親會人員致意。(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