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6千公斤中國乾蓮子 驗出致癌毒素

中國出口「乾蓮子」被檢出總黃麴毒素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乾蓮子」被檢出總黃麴毒素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2/08/10 05:30

將提高抽驗比例 今年邊境查獲中國進口食品違規達59批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邊境稽查結果,五九四○公斤從中國出口的「乾蓮子」被驗出致癌毒素總黃麴毒素,超標近十倍,食藥署未來將提高該類產品的抽驗比例。若不列入「食品容器」被檢出違規,這已是今年自中國進口食品第五十九批違規。

總黃麴毒素 超標近10倍

這批問題「乾蓮子」由華陀扶元堂生藥科技公司自中國進口,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說,業者進口的乾蓮子產品是半年內首次被查獲違規,食藥署將針對性提高抽驗比率,從原本的六%到十%,提高到廿%到五十%。

日本水蜜桃 農藥超標

另外還有三批日本出口的水蜜桃被驗出農藥超標,其中千和水果公司有兩批「鮮水蜜桃」被驗出殘留農藥陶斯松超標、以及國內不准用的農藥歐索林酸,一共六百多公斤商品得全數退運或銷毀。上佳水果公司進口的「鮮水蜜桃」則被檢出殘留農藥陶斯松超標,共四八八公斤也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日本出口的水蜜桃近期屢次被檢出農藥超標,食藥署自去年九月起就針對日本進口水蜜桃提高抽驗比率到廿%到五十%,今年上半年並沒有發現農藥違規,但近期陸續發現違規,食藥署決定在月底前評估,若違規情形持續沒有改善,不排除再提高抽驗比率與加驗其它農藥項目。

中國農藥違規多 菇菌類佔20批

中國出口至台灣的食品在邊境被查獲違規共五十九批,最大宗原因是農藥超標,其中菇類和菌類就佔廿批,最多的是猴頭菇違規十三批、乾茶樹菇三批和鹿茸菇二批。

中方允加強監管 我續開放

食藥署之前曾要求中國說明違規原因並提檢討說明,否則不排除禁止進口。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中國已有回函表示會對加強對菇類業者監管,因此決定接受中國說法,「維持菇類持續開放進口」

因中國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對我國一口氣禁止上百家業者、數千項食品出口到中國的報復行動,我國至今沒有反擊。林旭陽說,我國依法行政,既然中國有回函表示會管制,就接受對方說法,今後仍維持中國菇類逐批查驗。

違規品全數退運或銷毀

林旭陽強調,我國自今年五月二日起就開始對多次被驗到農藥超標的中國猴頭菇做逐批查驗,若查獲違規,該批貨物退運或銷毀,不會流入市面。

今年自中國進口食品違規概況

今年自中國進口食品違規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