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疾呼家長不要再等了 快帶幼兒打疫苗/莫德納最快1個月有保護力 輝瑞3個月

專家預估BA.5再起一波疫情,加上9月開學提高校園群聚感染風險,呼籲家長儘快帶幼兒接種疫苗。圖為北市聯醫日前為6個月至5歲嬰幼兒施打莫德納疫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專家預估BA.5再起一波疫情,加上9月開學提高校園群聚感染風險,呼籲家長儘快帶幼兒接種疫苗。圖為北市聯醫日前為6個月至5歲嬰幼兒施打莫德納疫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2/08/02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幼兒疫苗涵蓋率目標至少五十%,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開放國門考量因素之一,也相繼採購莫德納、輝瑞幼兒疫苗提供家長選擇。專家指出,莫德納取得完整保護力時間短、輝瑞副作用較低,各有特點,預估接下來Omicron BA.5再起一波疫情,加上九月開學提高校園群聚感染風險,建議儘快取得保護力,降低重症甚至死亡風險。

BA.5疫情、9月開學 恐推升群聚風險

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表示,莫德納副作用相對高一點,主要像是發燒、接種處疼痛等,仍可接受。不過,邱南昌指出,莫德納最快一個多月可獲得完整保護力,輝瑞則需時三個多月,推算就是十一月,但期間將面對BA.5再起一波疫情,加上九月開學,學生回到校園,恐推升群聚感染風險,哥哥姊姊可能帶病毒回家傳染給弟弟妹妹,向家長喊話「不要再等了」,孩子越快取得保護力越好。

比照長者獎勵措施 提升接種意願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呂俊毅也指出,輝瑞幼兒疫苗打完所需時間比較久,甚至現在連到貨時間都尚未確定,要等的人須小心「疫苗沒等到,病毒就先到」。雖然幼兒染疫重症不多,但萬一運氣很差、出現腦炎,就會十分遺憾,還是儘快打疫苗較佳,建議政府評估比照對待長者祭出鼓勵方式提高施打意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分析,國內小朋友染疫後發生腦炎比例較高,相較之下,疫苗不良反應發生率是可接受的,打不打或選哪個廠牌,沒有標準答案,建議家長多方考量。他也期待台灣有自己的研究資料,例如後續運用確診及疫苗資料比對,初步算出幼兒年齡層染疫情形與疫苗保護效果。

輝瑞幼兒疫苗副作用較低

食藥署七月廿九日召開專家會議已通過輝瑞幼兒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根據第一至三期臨床試驗顯示,誘發中和抗體免疫原性不比青少年及成人低,與其他年齡組別相比亦無新增的安全性疑慮。六個月至未滿兩歲接種任一劑最常見不良反應包括躁動、食慾下降、注射部位壓痛、注射部位發紅、發燒和注射部位腫脹等,兩歲到四歲則是注射部位疼痛、疲勞、注射部位發紅、發燒和頭痛等。臨床試驗沒有心肌炎、心包膜炎或死亡案例。

國內幼兒接種莫德納累計九萬六一九三人,接種率十一.六%;輝瑞尚未開打。

莫德納與輝瑞幼兒疫苗比較表

莫德納與輝瑞幼兒疫苗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