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工作者調查︰保力村萬應祠、義民祠 皆居民祖先

保力村散落六處的萬應祠、義民祠,都是居民祖先。(記者蔡宗憲攝)

保力村散落六處的萬應祠、義民祠,都是居民祖先。(記者蔡宗憲攝)

2022/08/01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車城鄉保力村是恆春半島最大客家聚落,近年因台劇《斯卡羅》廣為人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近期田野調查發現,當地散落六處的萬應祠、義民祠,竟都是當地居民的先祖,參與當時原住民各番社戰鬥的義士,在農曆七月找出真相,還給一百六十七年前這些古碑主人們,真正的身分與歷史。

散落6處 念吉成找出真相

長期調查恆春半島文史的念吉成,近月走訪保力村周邊深入踏察,發現六處稱「忠義祠」、「萬應祠」等,還有清咸豐「廣東惠潮嘉屬邑義勇」古碑,百餘年統稱「萬應公」,連居民都不清楚其來歷。

念吉成調查,從《琅嶠地方的歷史與人群》一書中,可發現一八五五年「豬勞束社」與「走社」的相互鬥殺,是粵人與生番的聯合,都從這些古碑獲得印證。

當地耆老楊信德等人也表示,這些以「萬應公」稱呼的小祠堂,從小時候就不曾注意,也不瞭解典故,只道先人訓示有拜有庇佑,感謝念吉成深入村落佐證歷史文獻,讓先人歷史重現天日。

促正名廣東惠潮烈士祠

念吉成表示,除了找歷史真相,更印證《斯卡羅》劇中閩南、客家及原住民族群為了生活合縱連橫的複雜關係,百年來保力客家人訛傳的「萬應公」,正是「開疆闢土先人烈士」史話外,更該正名為「廣東惠潮烈士祠」,應重建「保力粵人」珍貴史話,讓後代了解當地珍貴文史。

念吉成(左)走訪保力村周邊,在當地保安宮總幹事楊信德等人指引下找出真相。(記者蔡宗憲攝)

念吉成(左)走訪保力村周邊,在當地保安宮總幹事楊信德等人指引下找出真相。(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