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騎士養成教育不夠 交部擬精進考照制度

表格

表格

2022/07/29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一月至五月機車交通事故死亡七七九人,創十年來最高。學者直點機車過往都是自行考照,無專業培訓,再加上考照項目從安全角度來看並不足夠,「繞一圈卅秒出來就結束」,可參酌各國作法以及大型重型機車考照項目,如納入指定位置的直線煞車等基本技能。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曾平毅表示,機車騎士的養成教育不夠,如同用生命去搏鬥,一閃失恐喪命,十年前台北市曾推動機車駕訓補助,當時被批評圖利廠商,近年才終於納入交通部固定政策,盼各地一同努力。

台灣交通安全基本教育未向下扎根也是一大問題,曾平毅說,過往課綱未納入交通安全教育,學生欠缺道路風險認知與正確使用運具能力;交通部與教育部終於要在今年九月開始找學校試辦,希望對的事情能盡快去做。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灣機車交通安全改善一直治標不治本,未考慮機車供需分析,如機車多達一千四百多萬輛,但道路設計未將此數量納入考慮,道路容量供需失調,機車就會想辦法鑽車縫、滿溢到快車道等。

李克聰提出建言,第一,設置足夠數量、寬度夠快、連貫的機車專用道,第二,做速度分流讓騎得快的機車能夠行駛快車道,但尚須解決與汽車競合、須重訂交通分析算法,須避免慢車龜速在快車道等。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關主任劉成謙表示,交部一直遵循廿年前制訂的車種分流政策,沒有優化道路交通工程,用路人容錯率很低,導致事故率一直未下降,實質安全改革牛步,建議可設置偏心式左轉車道來減少路口變換車道所產生的交織;取消機車強制兩段式左轉、開放機車路權等。

推動考照前上駕訓班

交部長王國材表示,機車考照制度確有必要精進,現階段推動補助考照前上駕訓班,若成效良好,可納入考照制度當中。他也支持適當路權開放,包含機車數量多、路邊公車停靠站多的路段,可以評估開放快車道供機車行駛、取消待轉區等,但他認為,沒必要設機車專用道,在特定路段開放快車道應已足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