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理賠落差大 台東鳳梨釋迦保險盼實損實賠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昨天在台東地區農會召開釋迦保險說明會。(記者黃明堂攝)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昨天在台東地區農會召開釋迦保險說明會。(記者黃明堂攝)

2022/07/27 05:30

農民認現制收入型保障不公 農金局︰未來可行 但農民將付更高保費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農委會開辦的鳳梨釋迦保險去年出現不同地區理賠金額懸殊的現象,台東地區農會及農民要求改採「實損實賠」保險模式,農委會農金局對此表示,這是未來可行方向,但試算結果,農民所繳保費將比收入保險現制更高。

今年度釋迦保險受理投保

台東地區農會所屬轄區的釋迦產量占全縣七成,今年度的釋迦保險已開始受理投保至八月十五日,農金局昨天召開說明會,逾百位農民出席,顯示對此議題關注。包括農會總幹會李建通及多位農民均針對去年保險模式抨擊公平性。

農民表示,去年保本型收入保險,有的地區獲理賠金額達每公頃十七萬餘元,但卑南鄉最低只有三萬多元,明顯不公平;另外,北農拍賣交易價格明顯高於全國其它交易市場價格,保險計算實際收入以北農價來計算,拉高了農民實際收入,降低了理賠金額,對農民也不公平。

農會及農民要求採用實損實賠,也就是農民實際損失多少就賠多少的保險模式。

農金局說明,保險現制是「收入型保障」,以不同鄉鎮產區的各自平均產量做為基準,以北農價格為基準來計算當年度實際收入,與過去五年平均收入,以此換算,據以彌補收入差額,去年出現不同鄉鎮產區理賠金額差距大,是受到公所提報產量不同的影響。

須先建立完善農損認定制度

農金局說,可行方向是以地區大範圍計算產量基準,再由個別農民自行選擇增加或減少產量係數,也可以自行選擇價格係數,保障愈高的,自然需付出更高保費。

農金局也說明,包括日本及韓國均有實施實損實賠的農業保險,台灣未來也可朝此方向,但須先建立完善的農損認定制度才可能實施,目前尚無實施條件。另外,經試算,實損實賠農民所需繳的保費,也將高於現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