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館房務人力荒 學者籲開放移工

房務工作耗體力,常常有媒合二度就業者反映體力吃不消。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業者提供)

房務工作耗體力,常常有媒合二度就業者反映體力吃不消。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業者提供)

2022/07/25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悠遊國旅補助上路獲得民眾熱烈響應,加上邊境可望開放,兩年多來慘澹經營的觀光旅館業積極重整旗鼓,但北部部分觀光旅館卻因負責整理客房的房務人員招募不齊,只敢開出六至八成房間。針對房務人力問題,有業者不滿指出,基層最缺的房務不開放外國人,反而開放白領總經理來台跟年輕人搶管理職!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及學者也疾呼「盡速開放外籍人力」,以免房務缺工影響服務品質,衝擊觀光形象。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說,台灣人投入房務工作意願低,不會因為開放觀光旅館外籍勞工,失業率就上升。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建議,比照日本便利商店招募外籍店員方式,專案引進人才,避免排擠本國就業疑慮。

觀光局:尊重勞動部評估

交通部觀光局回應,持續透過專案媒合,至於業者多年來疾呼放寬外籍勞工,這部分尊重勞動部對本國勞工就業權益的評估。

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蕭景田說,房務缺工因疫情雪上加霜,政府都說調高薪資可改善,但即便薪資調到三萬元,顯示問題並不是薪資不夠高,而是沒人想做。

觀光旅館公會日前對全台一一九家觀光旅館調查,最急需人力的職務為房務占六十九.八%以上,遠高於餐飲人員占二十八%;但人力銀行刊登上述職缺,半年以上占六十四%、半年占廿五%;開出房務人員薪資待遇三萬以上最多,占四十一%、二.八萬至三萬占廿四%。

中高齡體力難負荷、年輕人沒意願

觀光旅館公會秘書長卓倩慧說,預估全台包括一般旅館人力短缺達八千至一萬名,中高齡就業者體力難負荷、年輕人投入意願低。目前平均年齡四十至五十歲,但房務工作耗體力包括搬床、換床單等,常常有媒合二度就業者反映體力吃不消。

劉喜臨、陳家瑜都表示,飯店須檢討能否提供年輕人升遷管道及事業發展性,不論從事房務或客務都要提供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