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撿金寶螺除害 5公斤換100元禮券

關山鎮公所為了降低水稻田用藥問題,祭出收集活體金寶螺或卵就能換取禮券的除害活動。(記者陳賢義攝)

關山鎮公所為了降低水稻田用藥問題,祭出收集活體金寶螺或卵就能換取禮券的除害活動。(記者陳賢義攝)

2022/07/21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關山鎮公所為了降低水稻田用藥問題,鼓勵全民來撿拾金寶螺,祭出收集活體金寶螺或卵就能換取禮券,除害活動從廿五日至八月卅一日止,每撿拾五公斤即可兌換百元禮券一張。

專吃水稻秧苗 農民苦不堪言

池上青農魏瑞廷說,金寶螺易造成秧苗危害時期在插秧後一至二週,秧苗屬於稚嫩期,金寶螺會啃食嫩葉,造成農田缺角,必須花費人工補植,現今農村從業人員老化,找尋秧苗補植工人不易,若不補植易造成糧食短收,以他過去經驗為例,若插秧後不進行金寶螺防除,一個晚上能將一分地的秧苗啃食殆盡,特別是夜間氣候涼爽,啃食速度更是加倍,對於許多農民是苦不堪言。

林姓農民表示,往年在插秧後水田就發生不少金寶螺危害的情況,很短的時間就啃食秧苗影響水稻生長。農民無奈只得又噴、又灑除螺藥劑,但今年有農民發現數量明顯減少,經觀察研判可能插秧後都遇到高溫,讓金寶螺也不利存活。

收集活體金寶螺或卵就能兌換

金寶螺問題困擾稻農多年,每到插秧季節,就會從土壤裡現身,專吃秧苗嫩葉,雖有防治藥劑,金寶螺會跑進排水溝、躲進土裡,因繁殖力旺盛,連帶影響泥鰍、蝸牛、田螺等生物在田間的生存空間。關山鎮公所為了降低用藥問題,近年來鼓勵全民來撿拾金寶螺,祭出收集活體金寶螺或卵就能換取禮券。

金寶螺外觀與田螺相似,但體型可達田螺的廿倍。食性甚雜,孵化後稍長即開始嚙食水田或溝渠內的植物,尤其在水稻生育初期取食水稻秧苗,易造成水稻產量的損失,並增加稻苗的補植成本及金寶螺的防治成本,導致農民收益的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