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校發電 專家:能源、環境教育活教材

高雄市鳳翔國中校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有隔熱防水效果,廠商還給予學校回饋金,一舉數得。(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市鳳翔國中校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有隔熱防水效果,廠商還給予學校回饋金,一舉數得。(記者方志賢攝)

2022/07/18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對於校校發電的校園種電政策,學者專家多認同是環境教育和能源教育的「活教材」。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分析,學校提供屋頂解決用電及電費問題,還可使屋頂降溫、減少屋頂積水情況、增加使用空間等,並可用回饋金當作基金,進一步思考發展儲能設備。就使用者面向來看,不僅負起邁向淨零碳排的責任,同時保護自己的安全用電。

高茹萍提醒,目前多是總務處參與,但屋頂不光只有發電、用電、賣電,更是很好的綠能教材。若透過教務處參與,建立學生能源轉型的觀念,還可學習綠電的計算、太陽能技術介紹等等能源教育。

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趙家緯指出,班班有冷氣原本讓人對消耗電力有所疑慮,但在同步推動校校發電政策下,反而是具創意的政策,不僅能改善校園環境,也減少施作浪費。

趙家緯建議,太陽光電設置不僅是工程施作,更應著眼於能源教育,學生看得到也摸得到太陽能板,可成為後續發展光電應用於類似機制推動的最佳範例。

提高誘因、效能 加速北部設置

此外,高茹萍指出,中南部日照佳,建物多是透天或周邊無遮蔽是發展優勢,日照相對不足的北部,若透過政府積極提高誘因、使用更高效能設備去推動,也會有成效。

趙家緯直言,北部在費率上已有比較好的加乘,且隨光電技術發展,應能解決這些問題,雙北喊出二○五○淨零城市,目標應可更遠大,透過法規調整、補助建築拉皮再附帶條件等方向推動。

彰化師範大學副教授劉兆隆表示,縣市首長意願居關鍵主因,彰化縣成功率高,主因是前縣長魏明谷指示由縣府教育處全面推動,校園種電不只是售電實質回饋,在校內路燈加裝太陽能板為環境教育「活教材」,具正面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