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年4月起 陶斯松農藥提前全面禁用

陶斯松近5年使用量

陶斯松近5年使用量

2022/07/1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四月公告陶斯松於二○二六年全面退場,經政院食安會報要求,農委會提前於二○二四年四月一日施行。但因仍有四種農作物的相關蟲害缺乏替代藥劑,農委會各農改場正尋找其他可替代的防治方法,目前已有初步防治方案。

歐盟已全面禁用

陶斯松可用於環境防治跳蚤,也是農藥,因為便宜又好用,是農民常用農藥之一。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陶斯松屬有機磷劑,毒性高,接觸過量陶斯松,有頭痛、噁心、腹瀉、心悸、流口水、視力模糊,甚至神智不清等症狀,也易引起兒童神經異常,導致注意力不集中。且有強烈證據顯示,陶斯松和過動症、自閉症、智力下降等有相關,歐盟已全面禁用。

農委會原公告將分三階段逐步禁用陶斯松,包含自今年四月十五日起禁止原體及產品進口、禁止國內製造原體;二○二四年起禁止加工原體為產品或分裝;二○二六年起禁止輸出、販售與使用陶斯松。因應政院在四月十五日於食安會報要求積極研議縮短陶斯松退場時程,農委會考量相關配套措施後,預告提前讓陶斯松在二○二四年四月一日全面退場。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因人體長期暴露在陶斯松有風險,農民長期使用也會危害健康,因此依循食安委員會建議提前時程。

協助業者原體轉出口

若預告措施順利,禁止陶斯松原體加工成產品或分裝將提前上路,對還有原料在手的農藥業者將帶來衝擊。鄒慧娟表示,將協助業者將陶斯松的原體轉出口,但考量農藥買賣必須要有許可證,若業者原體轉出口面臨困難,會和業者討論是否由政府吸收。

陶斯松目前可用在廿多種農作物,但香蕉、茶、咖啡、可可等四種作物還沒有替代藥劑。鄒慧娟說,藥毒所、各農改場已在開發替代可保護作物的防治方案,請農民不用擔心。

陶斯松將提前在2024年4月起禁用。(資料照)

陶斯松將提前在2024年4月起禁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