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托登記須用「台北通」 議員批強迫推銷

2022/07/07 05:30

市府︰經濟弱勢無設備 仍可臨櫃、電話處理 議員又轟網站沒公告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為推銷台北通App、提高使用率,多項市政服務僅能用台北通申請,引發個資及擾民爭議,台北市議會今年一月通過決議,要求北市府應提供多元申請,台北通不能作為唯一申請管道;未料,市府不理議會決議依然「強迫推銷」,家長投訴,台北市公托抽籤仍須下載台北通才能登記,為了孩子只能下載,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欺負新手父母,不理決議根本藐視議會,不理市民心聲仍一意孤行強推台北通。

台北市社會局回應,公托使用台北通是因為除了申請,系統還具有查詢進度及放棄的功能,台北通以實名制認證,可避免人頭冒用,但若是經濟弱勢無設備,仍可臨櫃或電話處理。

議會曾決議台北通不能為唯一管道

柯文哲推台北通,被質疑強迫民眾使用各項公共服務時需申辦,引發個資與擾民爭議,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等人今年一月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要求不得以「台北通」作為唯一申請管道,高達上萬人支持,且獲議會各黨派協商共識,台北市議會一月底通過決議,要求北市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提供的公共服務,應提供多元申請登錄方式,不能僅用台北通作為唯一申請管道。

家長抱怨有個資疑慮 又操作不便

台北市公托過去只要上網到「市民服務大平台」簡單填寫資料就可抽籤,不必下載任何App及資料且操作方便,也能臨櫃或電話受理,但去年一月起若要登記抽籤,須下載台北通;家長投訴,原以為議會今年做出決議,便可使用多元申請登錄方式,沒想到如今仍被逼迫下載,但台北通操作不便,又易當機,先前還爆出有個資疑慮,為了孩子抽公托卻不得不下載。

簡舒培表示,議會決議應提供多元申請登錄方式,不得強迫推銷,柯文哲竟仍欺負新手父母,強迫家長下載,在她詢問下,社會局才回應,若民眾操作有疑問或經濟弱勢無設備,可臨櫃或電話申請,但網站上完全沒有公告,點進去只要求抽籤民眾下載台北通才能抽籤。

議員質疑市府無統籌單位 各行其是

苗博雅指出,北市府針對台北通市政服務的部分,並沒有統籌單位,而是交給各單位負責,導致有些局處的市政服務有提供多元申請管道,有些局處仍限制使用台北通,市府並無確認各局處是否有落實議會決議,只能靠議員自己追查或是民眾投訴才會知道。

秘書長陳志銘受訪指出,目前確實是給各局處自己做、無統籌單位,而即將推出的熊好券振興方案,就有按照議會決議提供多元申請管道,也請資訊局利用此次機會開發自然人憑證、身分證的系統模組,未來各局處就可藉由模組,在各項市政服務中提供多元申請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