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泰產險刪旅遊不便險 國旅理賠縮水/7月17日起 旅客滯留外島衍生開銷須自付

暑假出境人數飆升,產險公會因防疫保單慘賠,拒絕提供「旅遊防疫險」,更進一步限縮旅遊責任險理賠範圍,恐影響國旅理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暑假出境人數飆升,產險公會因防疫保單慘賠,拒絕提供「旅遊防疫險」,更進一步限縮旅遊責任險理賠範圍,恐影響國旅理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2/07/07 05:30

〔記者陳心瑜、李靚慧/台北報導〕產險業者拒為出境旅客設計「旅遊防疫險」已令旅行業者跳腳,既有國旅「旅行業責任保險」也遭限縮!旅行業者反映,六月中聽聞產險業者擬聯合刪除旅責險附加的「旅遊不便險」,其中和泰產險已在六月十六日刪除,旅行公會全聯會指,過去理賠的旅客滯留外島衍生開銷即日起恐需自付不合理,因此已對和泰產險寄出存證信函。和泰產險昨否認已刪除旅遊不便險,強調經保險經紀人的協調,決定開放至七月十六日;各旅遊業者若有出團,目前仍可在平台上購買旅責險並附加旅遊不便險。

合約年底才到期 旅行公會全聯會嗆告

據了解,產險公會先前討論,調整旅責險附加旅遊不便險保單內容,方向是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但颱風等影響行程的因素,仍予保留;但因涉及保單條款修訂,公會尚未做出結論。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說明,依照發展觀光條例規定,旅行業者需替旅行團遊客投保旅責險,包括意外死亡兩百萬、意外醫療費用十萬、國旅善後五萬元等。旅遊責任險分為「主保險契約」及「適用附加條款」(旅遊不便險)兩部分,金額約兩百萬至五百萬,依旅遊天數而定。附加條款包括出發行程延遲費用、額外住宿及旅行費用、行李遺失賠償、國內善後處理及慰撫金等。刪除附加條款,意味著若參加國旅團旅客因颱風等因素滯留外島,衍生住房、開銷成本需由旅客或旅行社自付,但國旅補助將於七月中開跑,加上已進入颱風季,無法接受產險業者的改變。

蕭博仁表示,旅行公會跟和泰產險簽一年合約,公會約三分之一、約一千家業者,都是向和泰產險投保旅責險,合約今年底才到期,無法接受和泰片面暫停旅責險附加條款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全聯會發言人呂中豪說,已對和泰產險寄出存證信函。觀光局回應,希望產險公司顧及消費者權益,提供相對應的旅遊保險產品。

和泰產:附約是否銷售 業者有主控權

和泰產險回應表示,因擔憂疫情導致旅遊不便險的損失率無法掌控,原規劃六月底停止受理旅責險附加條款,經討論延後開放至七月十六日。

和泰產險強調,根據旅行業管理規則,旅行業者出團必須投保旅責險,主要內容為身故理賠(意外傷害)及意外醫療險,並不包含額外住宿費用等內容;旅遊不便險是過去產險業額外附加的附約,是否持續銷售附約,業者有主控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