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研發力全球第一 總統:中研院功不可沒

中研院昨天舉行第34屆院士會議,其中安排的專題演講找來首位女性美國科學院院長和院內的3名女性研究員與談。(記者楊媛婷攝)

中研院昨天舉行第34屆院士會議,其中安排的專題演講找來首位女性美國科學院院長和院內的3名女性研究員與談。(記者楊媛婷攝)

2022/07/0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武肺疫情影響,延宕兩年的中研院院士會議昨登場,採取線上與實體並行形式,二六五名院士有逾一八○人參加,包括約一百名院士實體參與,八十多名線上參與。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每千人研發能力指標全球第一,中研院功不可沒。

隨疫情趨緩,中研院第卅四次院士會議恢復舉行,多名院士特別從國外趕回。蔡英文表示,中研院為國內最高研究機關,院士會議是學術界重要盛事,並援引瑞士洛桑學院公布的二○二二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每千人研發能力排名世界第一,中研院功不可沒。並強調這兩年中研院運用長期累積的學術能量對抗疫情,是台灣穩定防疫的重要支柱,也對世界防疫有重大貢獻。

中研院和國外團隊合作,曾陸續發表人類首張黑洞照片,以及銀河系中央的黑洞照,蔡英文透露,她將首張黑洞照片擺在辦公室內,這看到台灣人科研能力。她也說,政府制定二○五○年淨零排碳目標,中研院投入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研究,並取得初步成果。

蔡英文也肯定中研院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展現我國對民主和平的重視,除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侵烏行為外,更伸出援手實際幫助烏克蘭的學者與學子。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致詞說明近年中研院在科研的努力,除淨零排碳研究的擘畫外,隨著量子科學崛起,在南部院區設置「台灣量子科技研發基地」,也將於明年設置量子實驗室。

會議的第一天安排兩場主題演講,其中一場主講人為美國科學院首位女性院長瑪西婭.麥克納特(Marcia K. McNutt),她以「無盡的前沿」為題,分享尖端科學與現代公民生活的互動性,並和中研院的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林耿慧、分生所副研究員薛雁冰、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劉瓊云對談,彰顯中研院對科學女力的重視。

蔡英文總統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開幕式,推崇該院研發能力。(記者田裕華攝)

蔡英文總統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開幕式,推崇該院研發能力。(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