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學術龍頭 行政處事牛步化

中研院是國內最高研究機關,院士須籌議國家學術研究方針,可說是我國學術大船要開往何處的重要舵手。(資料照)

中研院是國內最高研究機關,院士須籌議國家學術研究方針,可說是我國學術大船要開往何處的重要舵手。(資料照)

2022/07/03 05:30

記者楊媛婷/特稿

中研院是國內最高研究機關,院士須籌議國家學術研究方針,可說是我國學術大船要開往何處的重要舵手。對於存在已久的院士國籍爭議問題,身為學術龍頭、享有得天獨厚國家財政支援的中研院,行政作風卻顯暮氣沉沉、老態龍鍾。

以前戰場上有士兵中了一箭,醫師只鋸掉箭杆,士兵問為何不取出箭頭,醫師說他是外科,取出箭頭是內科醫師的事。這「鋸箭法」被《厚黑學》大師李宗吾妙筆記下,沒想到這深具「智慧」的「鋸箭法」,竟在中研院精彩重現。

研究人員的可貴之處,是必須尋找、面對、解決問題,而不是採取迴避、拖延,甚至用「鋸箭法」試圖掩蓋問題。

不論是院士國籍,抑或中研院英文名稱改名等爭議,面對媒體詢問,院方動輒都推稱院士會議決定。

廖俊智當初獲大部分院士支持當選院長,是看好其年紀相對較輕,可望為這座近百年歷史的研究機構注入青年的朝氣與活力,也期待廖俊智可妥善處理爭議已久的院士國籍等問題,但對於這些爭議問題,院方遲遲不願面對,要民意代表將問題端到面前,甚至院內的法律專家已經做出詮釋,仍死拖活拖近兩年,這樣拖沓處理法律行政問題,又能如何明確積極提出國家重要政策的白皮書,令人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