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院士國籍爭議 拖了近2年/院士會議前12天 中研院終發函要求確認

中研院於6/22發文給本次院士候選人確認國籍,距院士會議只剩12天。(記者楊媛婷攝)

中研院於6/22發文給本次院士候選人確認國籍,距院士會議只剩12天。(記者楊媛婷攝)

2022/07/03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七月四日起,將舉行為期四天的第卅四次院士會議,七月五、六日進行院士暨名譽院士選舉閉門分組審查,七月七日綜合審查後投票選出。但中研院於會議前十二天,也就是六月廿二日發文要求所有候選人確認國籍。

關於院士國籍爭議,中研院早於二○二○年十月十七日決議候選人需揭露國籍,但直到民進黨立委范雲於今年五月廿四日揭露,第卅三屆有院士候選人具新加坡籍,院方才回應,「下屆」會揭露國籍。

中研院也於今年六月一日發文給法務部,確認院士是否須為本國籍、可否具雙重國籍?法務部於六月八日回函給予肯定答案,也就是院士須有本國籍,另考量院士為榮譽職,且非研究人員,不屬公職範圍,可有雙重國籍,並基於「信賴保護原則」,過去院士未具本國籍者,仍有院士資格。

中研院在收到法務部回函後兩週,於六月廿二日發文要本次第卅三屆院士候選人確認國籍。若候選人回覆其不具本國國籍,是否影響候選資格?院方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院士選舉事務,依法由院士會議決定後,授權代表對外說明。

4組提名51人候選 7日選出新院士

據了解,第卅三屆院士候選人名單,四組共提名五十一人,人文社會組一名候選人是新加坡籍,數理科學組有候選人在中國出生、求學,赴美任教後,更促成中美重大學術合作。

中研院院士為榮譽職,又分為「院士」、「名譽院士」,依「中央研究院組織法」規定,院士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名譽院士」則是外國學者專家。打開歷屆中研院院士名單,不乏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生者、中裔美國人、港人和國籍不詳「華人」等,以往並未依法選舉。

有院士不解,兩年前就該溝通、確認的事,為何拖到快舉行選拔才發函給候選人,非常不尊重人外,也驚訝院方態度消極。也有院士表明,院士若僅限本國籍,則應增加榮譽院士名額,才能擴大中研院影響力。

院士們表示,榮譽院士迄今僅十三人,若要保持中研院的國際學術交流量能,榮譽院士名額勢必要擴大,另為不讓「全國」選出的院士浮濫,也建議應減少院士名額。

知情人士表示,這些事務是院方在這兩年內應著手跟院士們溝通的工作,但卻一片空白。

中研院處理院士國籍爭議

中研院處理院士國籍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