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34748、降2.6%/死亡再跌破百例 專家:應持續解封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當單日病例數降到人口數的○.一%到○.一五%時,就可以朝向「地方性流感」方式處理,防疫措施應該要朝向持續解封方向。(資料照)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當單日病例數降到人口數的○.一%到○.一五%時,就可以朝向「地方性流感」方式處理,防疫措施應該要朝向持續解封方向。(資料照)

2022/07/03 05:30

〔記者吳亮儀、楊綿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將邁入平原期,連日維持單日三萬多例確診,昨天新增三萬四七四八例本土病例,較前天減少約二.六%。

昨天新增三三三例中重症病患,死亡人數則再次跌破百例,九十六人死亡當中有九十人有慢性病史,四十一例從未接種武肺疫苗,昨天沒有新增兒少及特殊重症、死亡病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本土疫情每週為一個週期,現每週確診總數平均會比前一週少約八萬例,但因新冠病毒會持續突變,沒有群體免疫,民眾仍須持續落實防疫措施。兒童劑型的莫德納疫苗已確定本週會抵台,需兩週時間做檢驗封緘,最快本月中下旬可提供接種。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以我國的確診病例成長曲線和紐西蘭比較,發現兩者極為相似,從疫情爆發後陡上到高原期,然後逐漸緩步下降,在約爆發二個半月後開始進入平原期。

他說,紐西蘭「平原期」持續整整一個月,若依紐西蘭的疫情曲線,我國邁入平原期也將為期一個月,平均單日確診數約二萬例上下。

邱政洵指出三點,第一是台灣的疫情變化與紐西蘭有高度相似性。第二,現在台灣的Rt值(有效再生數,能估算一定期間內傳染數量的變化),以及病例下降速度都跟紐西蘭疫情要進入「平原期」幾乎一樣。第三,這個「平原期」可能持續一個月,之後才緩步下降。

陳秀熙︰可朝「地方性流感」方式處理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當單日病例數降到人口數的○.一%到○.一五%時,就可以朝向「地方性流感」方式處理,以台灣來說,大約是病例數三萬到四萬左右,這不只紐西蘭,全世界也有類似趨勢。台灣目前比例壓到大約○.○九%到○.一二%左右,事實上已經更低。

陳秀熙說,防疫措施應該要朝向持續解封方向,畢竟在抗病毒藥使用、第三劑接種增加兩因素配合,可達到高危險群互相傳染降低、症狀減輕、傳播力下降等效果,死亡率應會進一步降低。他認為,即使會有BA.4或BA.5的影響,但以新加坡來看,染疫比例數只有微微上升、死亡率未上升,感染應仍以無症狀或輕症為主,「限制暑假人流增加沒有必要」。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昨天新增三萬四七四八例本土病例,較前天減少約二.六%。(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昨天新增三萬四七四八例本土病例,較前天減少約二.六%。(指揮中心提供)

本波國內疫情走勢

本波國內疫情走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