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大死因 癌症蟬聯40年榜首

去年國人10大死因及死亡人數

去年國人10大死因及死亡人數

2022/07/01 05:30

去年死亡增逾萬人 主因人口老化、1月低溫影響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公布二○二一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有五萬多人死亡,連續四十年蟬聯榜首。去年全國共十八萬四一七二人死亡,較前年增加六.四%、一萬一一○五人,主因是人口老化快速,以及去年一月十度以下的低溫天數達九天,是六年新高,低溫導致增一八○八人死亡。至於本土武肺疫情對整體死亡率影響不大,排名第十九名。

武肺致死人數896人 排名第19

去年死亡人數、死亡率和標準化死亡率都增加,衛福部統計處副處長劉訓蓉說明,去年死亡增加超過一萬人,主因是「老年人口死亡人數增加」,另一因素是「一月低溫天數多」。因武肺直接致死人數為八九六人,死亡年齡中位數為七十二歲,年齡主要分布在六十五歲以上,占七成七。

至於武肺疫情是否造成「超額死亡」?劉訓蓉分析,去年疫情造成的超額死亡數全世界僅有兩個國家是「負數」,一是紐西蘭、二是我國;因為防疫減少社會接觸,我國的肺炎、流感死亡人數連續兩年大幅下降,且因減少社會活動,事故傷害死因中「運輸事故」死亡人數及死亡率都創歷史新低。

真正對國人健康傷害和死亡威脅大的死因,除了蟬聯四十年榜首的癌症外,還有心血管疾病。而去年十大死因排名的死亡人數中,除肺炎減少一.四%外,其餘都增加,以高血壓性疾病增加最多,高達十七.六%,糖尿病十一%次之,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增加十.三%再次之。

1至24歲死因 事故傷害居首

另外,一歲到廿四歲死亡人口以事故傷害居死因首位;廿五歲到四十四歲以癌症與自殺居前二名;四十五歲以上則以癌症與心臟疾病居死因為前二名。去年十大死因排名與前年相較,高血壓性疾病排名由第七名升到第六名,事故傷害則降為第七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