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要留意/MIS-C近期恐有較多個案 台大揭3風險因子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送台大吉祥物醫寶娃娃給曾罹患MIS-C並順利康復的6歲男童睿睿。(記者楊媛婷攝)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送台大吉祥物醫寶娃娃給曾罹患MIS-C並順利康復的6歲男童睿睿。(記者楊媛婷攝)

2022/06/30 05:30

〔記者楊媛婷、林惠琴/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已離開高原期,從三月底到五月下旬累計約六十萬名廿歲以下兒少患者,台大醫院從美國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發生率約萬分之三推估,全台可能有近兩百名個案,因MIS-C常是染疫後二到六週併發,可能近期會出現較多案例,可能風險因子有肥胖、未打疫苗、男性,家長當心。

六歲小朋友睿睿五月初染疫,無慢性病史的他,輕症康復一個月後,再度發燒達卅九.八度,且出現紅疹,舌頭出現斑點、淋巴結腫大及休克,媽媽吳小姐緊急送台大急診,研判是MIS-C並送加護病房,睿睿的弟弟也出現嘔吐、發燒、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也送台大救治;兄弟接受免疫球蛋白合併類固醇治療,都康復出院。

打滿2劑可降低9成MIS-C風險

國內外MIS-C案例有不同特徵,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指出,國外年齡分布為五到十五歲居多,但也有將近廿歲案例,以台大收治的十五名個案來說,都是十二歲以下未打疫苗的兒童,年齡中位數是六歲,男性占六成,另有三成體重過重,病人中有六人曾發生休克,推估可能風險因子有肥胖、未打疫苗、男性。若要降低MIS-C發生風險,張鑾英說,打滿兩劑疫苗可降低九成發生機率。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李旺祚表示,臨床觀察台灣小朋友有MIS-C後,血管發生後續問題比例較國外高,還要進一步研究。小兒部副主任林銘泰說,小朋友罹患MIS-C後,心肌發炎、心臟收縮力受損較明顯,約半年恢復正常。

小朋友MIS-C非強制通報項目,張鑾英建議未來可以納入,她透露林口長庚也收治十名個案,相關案例數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還多。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MIS-C臨床表現從輕度到重症都有,指揮中心公布的是重症個案,像台大醫院有個案出現腸胃道症狀,但沒有到心臟問題或引發休克,初步了解,至少四例台大醫院MIS-C個案列為中症,後續會再對MIS-C分類進行內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