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出現長新冠 花蓮慈院設門診

花蓮慈濟醫院主責「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門診」的感染科主任黃妙慧認為確診者在四週後仍持續有症狀,建議可視需求就醫治療。(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主責「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門診」的感染科主任黃妙慧認為確診者在四週後仍持續有症狀,建議可視需求就醫治療。(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22/06/29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大部分COVID-19確診者會逐漸好轉,但有一定比例的病人,會出現行動力下降、全身疲倦、呼吸困難、長期咳嗽等症狀仍持續,甚至出現慢性腎疾病等後遺症,若感染三個月後,症狀仍持續就是長新冠綜合症。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妙慧說,確診者在四週後仍持續有症狀,建議可視需求就醫治療。

黃妙慧說,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援引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COVID-19肺炎病人感染 SARS-CoV-2 病毒三個月後,仍有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持續至少兩個月,且通常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活動功能造成影響的症狀,為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長新冠」。

確診者4週後仍有症狀可就醫

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可能出現的症狀,在皮膚上的表現,包括掉髮、皮膚紅疹,都是常見的狀況;中樞神經的部分,有一些人可能會出現失眠、睡眠時間變長、焦慮、憂鬱或是認知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腦霧等症狀;在心血管系統上,可能會有胸痛、心悸,或者是心肌發炎;在肺部上,不少人有長期呼吸困難、運動耐受力差,只要稍微動一下就會咳嗽或是喘的狀況。

黃妙慧說,根據研究指出,在感染急性期的嚴重度,會影響病人後遺症的輕重程度,像是輕症或無症狀的病人,產生後遺症的機率比較低;但是染疫時曾進到加護病房,甚至使用到呼吸器的族群,後遺症的狀況就會比較嚴重;另一個後遺症高風險族群為女性,相較於男性有兩倍的風險,會出現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

跨醫療科整合 僅需交一次掛號費

花蓮慈院指出,配合衛福部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開設「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門診」(見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只要在解除隔離日後六個月內,仍有多種COVID-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症狀,都可以在每週五上午,到主責「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門診」感染科主任黃妙慧門診評估,而病人接受跨醫療科整合門診醫療服務後,僅需繳交一次掛號費及部分負擔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