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79年之前種過牛痘 對抗猴痘保護力最高85%

一九七九年前出生的國人,絕大多數都打過牛痘疫苗,已有對抗猴痘的抗體,施打處多數都在胳膊,少數打在大腿。(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一九七九年前出生的國人,絕大多數都打過牛痘疫苗,已有對抗猴痘的抗體,施打處多數都在胳膊,少數打在大腿。(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22/06/28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國際猴痘疫情延燒,國內也出現首例境外移入,衛福部疾管署表示,症狀可能持續十四到廿一天。不過,台灣一九七九年前出生者,幾乎都打過俗稱牛痘的天花疫苗,與猴痘交叉保護力最高可望達八十五%,即使打完較久,應該仍多少有保護力。專家則認為,要強化醫療院所與民眾認識猴痘,以保持警覺。

人畜共通 潛在感染者需觀察21天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指出,全球已有五十四國出現四千多例猴痘,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潛伏期約五至廿一天,建議潛在感染者觀察到廿一天。主要傳播方式為直接接觸感染動物或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皮膚或黏膜、被污染物品;飛沫傳播則需長時間面對面接觸,較易發生。

陳婉青指出,常見前驅症狀包含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極度倦怠、皮疹。通常發燒一至三天後,會出現皮膚病灶,自臉部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當皮膚病灶出現後,會依斑疹、丘疹、水泡、膿疱階段變化,最終結痂脫落,症狀可能持續十四至廿一天。不過,這波國際疫情不是那麼典型,皮膚症狀可能很快就發生。小朋友可能因免疫功能較低下,會比成人再嚴重一點。

國外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疫苗

陳婉青指出,國外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僅建議高暴露風險職業或高感染風險密切接觸者接種,例如實驗室人員、第一線照顧患者人員,以及密切接觸者。

針對採購天花第三代疫苗進度,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正與藥商進行採購事宜,相對於第一代是戰備使用、副作用較高,第三代有減毒,副作用較低。他也提到,研究顯示曾打牛痘疫苗,與猴痘具有交叉保護力可達八十五%,但「像我打那麼久了,保護力是不是還有八十五%,可能是個問號」,但應該多少仍有保護力。

牛痘疤痕較卡介苗大 多呈輻射狀

疾管署也提醒,卡介苗疤多在左上臂三角肌中央,疤痕較小;天花痘疤較大,多會呈輻射狀。大多數民眾有兩痘疤,也有人接種在大腿外側。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表示,隨著國際交流頻繁加速散播,疾管署已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醫院及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也加緊腳步要召開研討會,希望讓民眾、醫療院所有更充分了解,並保持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