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首個公民電廠 落腳虎尾延平里

虎尾延平里社區的風雨籃球場會裝太陽能發電裝置。(記者詹士弘攝)

虎尾延平里社區的風雨籃球場會裝太陽能發電裝置。(記者詹士弘攝)

2022/06/27 05:30

爭取到經濟部能源局1000萬補助 將設置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設施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第一個公民電廠將在虎尾延平里誕生,訴求社區民眾集資蓋電廠,已爭取到經濟部能源局最高一千萬元補助,將在社區設置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設施,昨天辦理「推動公民電廠座談會」,當場就有七、八名民眾要加入,表示有興趣的人更多。

社區協會獲獎勵金60萬

延平社區發展協會獲選經濟部再生能源公民電廠示範獎勵金六十萬元,要在社區推動公民電廠;理事長王正印表示,「公民電廠」計畫有別於過往能源政策決策模式都是由上而下,公民電廠是由下而上,從年輕學子到長輩全里民推動的運動,而虎尾延平里成為雲林第一個設置公民電廠的社區,希望「綠益共享」,社區家家戶戶可以去參與和共享。

王正印表示,公民電廠屬於在屋頂加蓋太陽能的綠電,目前社區中的活動中心及風雨籃球場在虎尾鎮公所的支持下,會加入綠電發電,更歡迎延平里民加入綠電行列,由於有政府的補助,民眾加入公民電廠,在售電所得上會比一般與民間廠商合作來得高。

出錢或出屋頂 分配獲利

基本上公民電廠是由政府與民眾合資,每一百萬元中,政府出資七十萬、民眾卅萬元,民眾可以出錢或出屋頂,然後再依比率分配利潤,延平社區發展協會將組合作社統壽主導開發,如果民間投資意願高,政府出資會超過一千萬元,將來也可以專案處理。

與會的民眾對這場新的投資模式很有興趣,最關心的是後續利潤分配比率等相關問題,當場就有七、八名民眾表態要參加;王正印表示,如果公民電廠能順利設置,將來會成為雲林的示範點,並將成功的模式複製到其它社區。

延平社區發展協會辦理「推動公民電廠座談會」,與社區居民溝通投資電廠的看法與意願。 (記者詹士弘攝)

延平社區發展協會辦理「推動公民電廠座談會」,與社區居民溝通投資電廠的看法與意願。 (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第一個全民電廠將在虎尾延平里誕生,社區的活動中心會裝太陽能發電裝置。(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第一個全民電廠將在虎尾延平里誕生,社區的活動中心會裝太陽能發電裝置。(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