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貂嶺隧道單車道 試營運總量管制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一連在貢寮、雙溪、平溪舉行行動治理座談會,與里長們溝通地方建設需求。(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一連在貢寮、雙溪、平溪舉行行動治理座談會,與里長們溝通地方建設需求。(記者何玉華攝)

2022/06/26 05:30

全長3.19公里 7/3起每天開放4梯次 每梯次80人 明起預約申請

〔記者何玉華、盧賢秀、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先後到貢寮、雙溪、平溪區,各辦一場「行動治理地方座談會」,在雙溪區討論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即將於七月三日開放,但附近的聯外道路牡丹一○二市道的路面品質不佳,當地的牡丹里里長連隆盛建議沿牡丹溪河邊開闢自行車步道,但交通局認為該處路段的地質敏感,初期先以管制方式提供友善單車環境;侯友宜指示交通局、工務局針對地方的需求研議並全力配合。

封閉長達卅七年的三貂嶺隧道,經過工務局整修後已改造成為自行車道,於七月三日起進行兩個月的試營運,期間每天開放四個梯次入場,每次總量管制八十人,六月廿七日起接受預約申請入場,到「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網站查詢、登記。

斜坡道需牽引通行 提供導覽解說

雙溪公所指出,三貂嶺隧道的自行車道全長三.一九公里,入口處約有八百公尺長的平面車道,還有兩公里長的鋼筋高架鋪面,另有約兩百多公尺的斜坡牽引道,考量隧道內光線不佳,及斜坡道等通行及安全考量,在斜坡道要牽引自行車通行。

工務局說,三貂嶺隧道及三瓜子隧道自行車道,串連雙溪區牡丹和瑞芳區三貂嶺兩地的觀光路線,為減少交通衝擊並考量隧道內使用空間有限,在試營運期間,民眾需透過網路申請才能入場,沿途有解說牌說明場域特色,現場並提供導覽員解說服務,民眾可在網站預約導覽。

負責施工的市府新建工程處表示,遊客可以從牡丹車站出發,先體驗牡丹老街的人文風情,再騎乘自行車或步行經過休憩站、穿越舊三貂嶺、三瓜子隧道,最後經過全國首創鋼筋壁掛棧橋銜接猴三公路後,再前往猴硐貓村等地旅遊,可望成為民眾的打卡熱點。

牡丹102市道三公里路顛簸 將銑鋪

連隆盛反映說,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即將開通,但牡丹一○二市道聯外道路狹窄,路面多處顛簸不平,機車很多,騎自行車相當危險,建議沿牡丹溪河邊開闢自行車步道,規劃從協進橋至五分橋作為替代道路,讓自行車與汽機車分道行駛。

沿牡丹溪設單車道 市府認可行性低

交通局認為,若沿河畔闢建自行車道,有河川用地、私有地取得等問題,且部分路段的地質敏感,容易崩塌、滑落,工程可行性低,已擬定管制計畫,沿線增設自行車道導引指標,視車流狀況啟動管制,提供自行車友善騎乘環境;工務局表示,牡丹一○二市道約有三公里顛簸不平、路寬僅十公尺,工程費約兩千萬元,今年將全面銑鋪,後續分段逐年改善。

台二線龍洞隧道路段 規劃區間測速

在貢寮區的座談會上,多位里長反映台二線的車多且車速快,砂石車也很多,新北市警察局表示,今年規劃在台二線八十五.八公里至八十七.三公里的龍洞隧道路段,設置區間測速執法設備,另在一○八公里處增設固定式測速照相設備;福隆里里長吳憲彰建議在台二線往台北方向一○一.五公里處設置測速照相機,警方允諾明年評估設置。

封閉卅七年的三貂嶺隧道經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整修,改造成為自行車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封閉卅七年的三貂嶺隧道經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整修,改造成為自行車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封閉卅七年的三貂嶺隧道經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整修,改造成為自行車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封閉卅七年的三貂嶺隧道經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整修,改造成為自行車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