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觸到痘子是最可能傳播途徑/防猴痘上身 專家:勤洗手、攜酒精消毒

專家表示,勤洗手、攜帶酒精消毒、戴口罩,可有效預防猴痘。(資料照,翻攝自世衛組織官網)

專家表示,勤洗手、攜帶酒精消毒、戴口罩,可有效預防猴痘。(資料照,翻攝自世衛組織官網)

2022/06/26 05:30

〔記者周湘芸、許麗娟、黃旭磊、吳亮儀、李欣芳/綜合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廿四日)公布國內第一例猴痘確診個案,為台南一名二十五歲自德國留學返台的男子、在高雄檢出,引發外界矚目。專家表示,勤洗手、攜帶酒精消毒、戴口罩,可有效預防猴痘。

蘇揆︰猴痘傳染途徑與武肺不同 國人別恐慌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主持擴大防疫會議時表示,由於猴痘傳染途徑與COVID-19不同,請指揮中心對外宣導相關衛教資訊,請國人不用恐慌。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受訪時表示,這例個案的潛伏期約三、四天,台南市衛生局已立即針對接觸範圍展開全面清消,也匡列接觸者隔離。

台南清消首例個案接觸範圍 並匡列接觸者隔離

高市衛生局說明,個案為廿五歲男性,自德國入境後居家檢疫期間,廿二日因症到高雄就醫、採檢而確診,接觸的戶外診療站三名醫護已經匡列,因穿戴面罩、N95口罩、手套和防護衣,評估無傳染風險,將持續健康追蹤至七月十四日。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猴痘屬接觸感染,需長時間有肌膚接觸或親密行為才會造成感染,感染風險相對較低,在高雄期間接觸的人都有全程掌握,請民眾不要過度驚慌。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猴痘患者皮膚病灶病毒最多,接觸到痘子是最可能傳播途徑,但今年五月這波疫情病患症狀較不明顯,連皮膚上的痘子都不明顯,增加接觸皮膚病灶風險。

施信如說,由於民眾可能會在不自知情況下觸碰到個案皮膚病灶,顯示手部衛生重要性,民眾只要遵守預防武漢肺炎的方式如勤洗手、攜帶酒精消毒、戴口罩,也能預防猴痘,尤其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多與陽性個案親密接觸有關,擴散風險不會像武漢肺炎那麼大。

施信如說,酒精對殺死猴痘病毒也有效,稀釋過後的漂白水也有用,民眾應注意手部和環境清潔。

疾管署表示,將持續加強國際港埠檢疫措施及民眾風險溝通與衛教宣導,積極與國際藥廠洽談第三代天花疫苗及抗病毒藥物。建議民眾出國避免接觸猴痘疑似個案,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指出,猴痘患者皮膚病灶病毒最多,接觸到痘子是最可能傳播途徑,顯示手部衛生重要性,民眾只要遵守預防武漢肺炎的方式如勤洗手、攜帶酒精消毒、戴口罩,也能預防猴痘(資料照)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指出,猴痘患者皮膚病灶病毒最多,接觸到痘子是最可能傳播途徑,顯示手部衛生重要性,民眾只要遵守預防武漢肺炎的方式如勤洗手、攜帶酒精消毒、戴口罩,也能預防猴痘(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