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台灣狐蝠 花蓮菁華橋取消光雕

橫跨美崙溪的菁華橋。(花蓮市公所提供)

橫跨美崙溪的菁華橋。(花蓮市公所提供)

2022/06/19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橫跨美崙溪的菁華橋是花蓮市觀光地標之一,從日治時期的朝日橋迄今是第三代橋。由於年久失修,橋梁有多處鋼構出現鏽蝕及護欄毀損,花蓮市公所去年提出「戀念風華再現—花蓮市菁華橋友善計畫」,爭取中央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獲一千萬元補助,原本預計打造夜間光雕,但顧及周邊樹林也是保育類物種台灣狐蝠棲地,取消夜間光雕設計,新橋近日已開放啟用。

觀光地標 也是保育類狐蝠棲地

公所指出,菁華橋前身是小型吊橋結構,一代橋是一九二三年興建,當時稱「朝日橋」,戰後改名為菁華橋,一九五八年才改建為水泥橋。一直到一九九七年,花蓮縣政府向中央政府爭取經費,把菁華橋改建為具有二十二條鋼索的鋼拱橋,第三代橋梁大紅色的橋身搭配花蓮港海景,成為觀光地標。

避免影響生態 取消夜間光雕設計

花蓮市公所表示,菁華橋修繕工程設計內容包含橋梁結構及鋼索檢測、鋼構除鏽上漆、鋼件更換、欄杆更新、伸縮縫改善、地坪更新、指標系統建置等,由於當地屬台灣狐蝠棲息地,為避免影響生態,因此取消原規劃的夜間光雕照明設計。

市長魏嘉賢說,菁華橋是地方觀光地標之一,感謝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及花蓮市代會力挺支持,讓這項工程得以獲得花東基金經費挹注,此次完成修繕後,讓觀光地標更加璀璨。

橫跨美崙溪的菁華橋,是花蓮市觀光地標之一,由於年久失修,市公所向中央爭取一千萬元整修。(花蓮市公所提供)

橫跨美崙溪的菁華橋,是花蓮市觀光地標之一,由於年久失修,市公所向中央爭取一千萬元整修。(花蓮市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