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埔里曾擁三鐵 前里長手繪留史料

八七水災將埔里鎮橫跨眉溪的火車鐵道沖毀。(潘樵提供)

八七水災將埔里鎮橫跨眉溪的火車鐵道沖毀。(潘樵提供)

2022/06/12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早在日治時期就有電車、火車與輕便車,「三鐵共存」在全台十分罕見,可惜因水患及現代公路取代而走入歷史。前埔里鎮廣成里長羅寅雄憑藉兒時記憶手繪埔里早期鐵道地圖,並與文史工作者潘樵共同完成《水沙連鐵道尋訪》一書,盼為家鄉鐵道文史留下紀錄;潘樵也說,實地探尋後,發掘不少珍貴或趣味故事,值得用心記錄流傳。

潘樵表示,現在台鐵集集支線過去曾延伸至埔里,肩負載客、貨運,另日治時期埔里是製糖重鎮,採收甘蔗透過輕便車道載至廣成里小埔社,再運至市區糖廠加工,鄰近的日月潭也因水力發電工程需要,在埔里建造電車軌道,形成火車、電車、輕便車「三鐵共存」,帶動早期地方產業發展,可惜受八七水災重創,以及被現代公路取代而走入歷史。

前廣成里長羅寅雄非常懷念學生時期搭火車通勤時光,去年利用疫情宅在家的時間,繪製埔里鐵道地圖,資料交給潘樵,希望日後能夠出版專書,為在地鐵道文化留下記錄。

潘樵表示,經一年努力已完成《水沙連鐵道尋訪》專書撰寫工作,探尋過程也有新發現,包括位於桃米里台地上的暨南大學,以前也有輕便車鐵道出入,以及許多趣味的故事,也期待日後埔里有更多鐵道文史被發掘。

羅寅雄(左)、潘樵(右)疫情期間完成《水沙連鐵道尋訪》專書。(潘樵提供)

羅寅雄(左)、潘樵(右)疫情期間完成《水沙連鐵道尋訪》專書。(潘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