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高齡換居電梯社宅 媒合地增加

新北市府「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計畫,換居地增加板橋、永和、土城區。圖為土城區員和段社會住宅。(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計畫,換居地增加板橋、永和、土城區。圖為土城區員和段社會住宅。(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6/12 05:30

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者 可從老屋搬到有電梯社宅 板橋、永和、土城也提供換居

〔記者何玉華、賴筱桐/新北報導〕住在老舊公寓的年長者因為上下樓梯不便,導致「老人困老宅」困境,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推出「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協助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身障市民從老舊公寓換居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四月已完成全國首例的第一戶簽約入住;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還有十二戶正在申請,除了以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作為換居地,板橋、永和、土城區也會媒合,讓換居民眾留原來的熟悉圈。

新店央北、三峽國光社宅提供34戶

城鄉局推出「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申請人的老舊公寓空出後,由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轉租給行動方便的年輕人或弱勢民眾,租金歸政府所有,政策推出後吸引不少民眾詢問,年輕子女想讓長輩換住更舒適方便的電梯大樓,但長輩不太想搬離熟悉環境,直到今年四月才完成首例的簽約入住。

長者希望留在熟悉圈 市府再增3區

黃國峰指出,目前還有十二戶申請中,後續會視需求調控各區的社宅因應;住宅發展科長江怡瑩說,目前在新店央北社宅、三峽國光社宅共提供三十四戶「以屋換屋」,考量長者希望留在原來的熟悉圈,會在其他行政區的社會住宅控留提供,包括板橋府中社宅、永和中正橋社宅、正在招租中的土城區員和社宅等。

江怡瑩表示,因為市區、郊區的房價不同,市府依據行政區訂定四個分級區段,例如第一級為中和、蘆洲、三重、新店、板橋、永和等都會區;第四級為三芝、平溪、坪林、貢寮、烏來等十一個偏區,原屋換社宅不論房屋坪數,原則上是兩房換兩房、三房換三房,行政區位於同一級別或從第一級換到第二、三、四級可免費換居,但第四級換到第一、二、三級必須補貼租金差額。

她說,申請條件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或身障者,名下只有一戶住宅且正在居住,屋齡十五年以上的公寓且位於二樓以上無電梯的合法住宅,詳情電洽二九六○三四五六分機七二五六。

首件防災都更申請案 預計年底完工

另外,蘆洲區水湳街一處海砂屋是地上五層的老舊公寓、共有十戶,是「新北市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上路後首件申請案,在二○一八年重建,興建地上十二層、地下兩層、共二十三戶的住宅大樓,預計今年底完工,住戶最快明年可搬入新家。

市府都市更新處長張壽文指出,民眾可選擇符合社區條件的重建方式,若整合所有權人百分之百同意,可依循危老重建、簡易都更及防災都更等方案;若社區尚未達百分之百同意,可申請一般都更,採多數決辦理重建,將研擬適度調降容積獎勵來提高誘因,擴大防災都更政策的適用性,提升居住安全。

新北市府「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計畫,協助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身障市民從老舊公寓換居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計畫,協助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身障市民從老舊公寓換居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