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潛伏期短 「3+4」循序漸進/鬆綁時機點到了 專家︰仍須落實檢疫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我們只是走別人經過的路,這是開放必經過程」,加上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短,有做好三天居家檢疫和後四天自主防疫,這是夠的。(資料照)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我們只是走別人經過的路,這是開放必經過程」,加上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短,有做好三天居家檢疫和後四天自主防疫,這是夠的。(資料照)

2022/06/12 05:30

〔記者吳亮儀、楊綿傑/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本月十五日起入境檢疫天數改為「三+四」天;醫界普遍認為時機點差不多,是到完全解封的過渡期間作法,不過仍該堅持嚴格執行三天的檢疫規定。

醫︰國際經驗 開放必經過程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現在疫情有逐漸往下的趨勢,看看周邊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和香港等,再看看紐澳、美國和歐洲,都是從疫情高峰期過後,逐步放鬆、甚至開放邊境管制,「我們只是走別人經過的路,這是開放必經過程」,加上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短,有做好三天居家檢疫和後四天自主防疫,這是夠的。

沒有直接開放0+7 仍有相當防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這對於滯留在外的國人是好消息。從疫情發展來看,此時放寬為「三+四」還算合理,並不會太快,也算是循序漸進,畢竟病毒仍有潛伏期,沒有直接開放為「○+七」,仍有相當程度防護,不過建議政府對三天的檢疫仍要嚴格執行。

對於BA.4或5是否可能趁虛而入?黃高彬說,先前國境嚴格封鎖之下,BA.1及2也還是突破防線了,證明這很難完全封鎖。依據美國目前染疫狀況來看,感染BA.4或5者大約占比十三%,但尚未有資料顯示,會造成更高的重症及死亡,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時機合理,畢竟不可能一下子全開放成「○+七」,有三天的隔離目前看起來足夠,這確實也因疫苗接種率夠高、染疫人數也達到一定程度,絕大多數民眾體內抗體慢慢起來,可以逐漸與病毒走向共存。

至於是否可能因此面臨Omicron變異株亞種BA.4或5的威脅?施信如說,台灣已歷經BA.2的流行,面對BA.4或5可能的入侵,在體內存在交叉保護力情況下,應不至於再造成大規模的感染,防疫措施確實應往鬆綁而非加嚴方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本月十五日起入境檢疫天數改為「三+四」天。醫界普遍認為時機點差不多。(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本月十五日起入境檢疫天數改為「三+四」天。醫界普遍認為時機點差不多。(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