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重罰燒稻草 環局強調防空污

稻草有多種用途,台東縣府鼓勵農民善用,勿焚燒造成空污。(記者黃明堂攝)

稻草有多種用途,台東縣府鼓勵農民善用,勿焚燒造成空污。(記者黃明堂攝)

2022/05/31 05:30

農民認為助長病蟲害 議員請命盼重新開放 縣府:無法增加地力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府為防制空氣污染,祭出最高可處十萬元以下罰款禁止農民燒稻草,但農民認為燒稻草有助於降低病蟲害,防空污反而損地力,要求開放燒稻草;縣府表示亂燒稻草無法增加地力,反而加速地球暖化。

禁露天燒稻草 最高罰10萬

環保局說明,每公頃稻田收割後,可產生六噸的稻草,每燃燒一公噸的稻草,約產生一.五公噸的二氧化碳,對環境影響相當大,為有效制止露天燃燒行為,環保局會加強派員進行區域性稽查、巡查管制作業。

縣議員陳宏宗昨天批評禁燒稻草政策。他說,燒稻草是農民千百年來的耕作方式,是老祖宗的智慧,焚燒稻田可以增加地力,還可燒死成蟲還有蟲卵,可抑制病蟲害,減少農藥使用。

他說,近年來縣府查緝焚燒稻草,農民反映蟲害愈來愈難控制,慣行栽培的,噴藥次數愈來愈多,有機耕作的,一甲地的產量才一成。前幾年秋行軍蟲肆虐時,縣府曾答應他的建議,暫時開放燒稻草,結果現在已經沒有秋行軍蟲害了,希望縣府能夠重新開放。

縣府表示,燃燒稻草反而將農田有機質全燒掉,只留下「灰粉」礦物元素,對增加土壤肥沃度,一點幫助也沒有。稻田收穫後,將稻草並行剪草作業,再翻犁入土,使稻草能歸還農地,有助於農業資源之循環利用,減少自然資源的浪費,是最有效改善地利的方法。

縣府表示稻草可堆肥 功用多

縣府說,稻草可重覆利用,不但可做堆肥、牛隻飼料、紙漿原料、草繩、草蓆、栽培洋菇、手工藝品或田園造景,也可再利用作為田間鋪蓋資材,甚至是營建工地或裸露地覆蓋防止揚塵逸散等功用,亂燒稻草無法增加地力,且會加速地球暖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