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76539、145死/賴清德:拚24小時內給藥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022/05/30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蔡淑媛/綜合報導〕本土武肺病例昨再度下降,新增七萬六五三九例,但死亡達一四五例,續創單日新高。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今年全國確診死亡個案有四十七%是三天內染疫發病,希望未來在廿四小時內給藥。醫師指死亡個案以長照機構老年人為主,建議強化醫師上門評估、採檢、給藥等措施,降低奪命率。

醫師︰直接到長照機構採檢給藥

新增本土病例以新北市一萬四八四八例最多,其他依序是高雄市九五六三例、桃園市九三七九例、台中市八九五九例、台北市七四○二例,還有十縣市介於一千多至五千多例。另有六十六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情仍在高原期,北部降、南部升,但整體沒有變化。發言人莊人祥補充,感染人數已達一定程度,加上民眾自發性不聚餐、盡量在家,有助降低疫情。但若人流開始活躍,是否行為改變會造成疫情往上彈?是目前較擔心部分。

新增一四五例死亡有四十五例來自長照機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過去一週機構住民占每天死亡約廿六%至廿七%,整體致死率沒有明顯增加。截至廿八日,共一○一八家住宿型機構確診,住民一萬○七二四位、工作人員四○二○位。

今年累計四千多例染疫中重症、一千多例死亡。副總統賴清德昨在台中市指出,中央必須精準掌握從診斷到給藥時間,原來的七十二小時太晚了,目標是廿四小時內給藥,相信有能力達到。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分享,Omicron特色是先攻擊喉嚨,加拿大研究顯示,無論用一支快篩棒,扁桃腺、鼻子都採檢或用兩組快篩試劑,一組驗鼻子、一組驗扁桃腺,敏感度都比只戳鼻子高;可從六十八.四%提升至八十八.一%,可助及早診斷與用藥。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強調,長照機構死亡占一定比例,建議啟動專案強化醫師上門評估、採檢、給藥等措施,而輝瑞的「倍拉維」與其他用藥交互作用較多,長者通常不少共病,默沙東「莫納皮拉韋」應優先提供相關族群使用。黃建賢也認為,死亡高原期恐會維持一陣子,雖然北部疫情趨緩,但重症、死亡會延遲一、兩週,加上中南部疫情起來,重症、死亡後續也會在兩、三週內浮現,尤其中南部老年人更多,建議吸取北部經驗,加強長照機構管理、預設協助院所,儘早部署。

陳時中︰醫師用藥較保守 可討論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建議針對長照機構住民有疑似症狀直接給藥,不用等到快篩陽性。陳時中回應,國際及藥廠證據均顯示,抗病毒藥物沒有預防功效。但是否因住民慢性病較多,醫師評估用藥較保守?可再做討論,政策暫時不會有大變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