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越南蚵進口暴增3倍、低價混賣 蚵農生計陷困

台灣蚵面臨進口蚵魚目混珠搶奪市場,生存陷入困境,蚵農希望政府能加強產地標示查驗。(資料照)

台灣蚵面臨進口蚵魚目混珠搶奪市場,生存陷入困境,蚵農希望政府能加強產地標示查驗。(資料照)

2022/05/30 05:30

〔記者楊媛婷、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一至四月越南牡蠣進口量達八四二公噸,是去年同期進口量的二.八倍,更是前年同期的十二.九倍。市場頻傳進口價廉的越南蚵和台灣蚵混賣情況,更傳不少越南蚵其實是自中國蚵走私。立委及蚵農呼籲零售端強制標示來源,讓消費者可買到正港的台灣蚵仔,也避免打擊台灣養蚵產業。

蚵農自去年就陸續透過立委林俊憲、蘇治芬、蔡易餘,反映越南蚵走私嚴重問題,且市場端有商人將進口價只有台灣蚵七成不到的越南蚵當台灣蚵賣,導致我國蚵仔產值近五年萎縮十億元。

中國蚵走私到越南轉賣來台

現在又進入台灣蚵仔盛產季,台南養蚵超過三十年的李姓蚵農直言,市場上很多蚵仔是中國蚵走私到越南後,再當成越南蚵賣來台灣。雖然進口越南蚵大包裝有標示,但分為小包裝後都沒有任何標示,導致冒充情況嚴重,台灣蚵幾乎被打趴在地。目前產地收蚵的價格一台斤約一四○元,比過去一台斤一六○元低許多,蚵農生計愈發困難。他們希望推動蚵仔在零售端產地強制標示,讓消費者清楚知道買到的蚵仔來自何方。

食藥署食品組食品標示科科長楊依珍表示,目前對於蚵仔零售端產地標示採鼓勵方式,主要是考量若全面強制標示,業者要重換包裝,較小規模的業者將增加成本,必須仔細規劃。楊依珍並強調進口蚵仔的流向都有稽查管理。

食藥署:流向都有稽查管理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據該署掌握的資訊,越南蚵與台灣蚵應該不是「混充」的問題,而是越南蚵價格較便宜,在市場上相對就較有競爭力,但若各界有相關政策建議,可以進一步討論。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食藥署應盡速推動市場零售端的標示,才可讓消費者購買前有清楚的資訊。他也說,食藥署主張目前技術的困難點在於台灣蚵仔跟越南蚵仔都是同一品種,無法做科學的驗證,但這一點應該要趕快突破,否則單靠外包裝的產地標示,也難防不肖商人偽造。

漁業署:擴大推動產銷履歷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嘉義區漁會之前推出台灣蚵仔的產銷履歷,反應不錯,今年將擴大推動,和雲嘉南等蚵農團體洽談後都獲正面回應。另方面會加強輔導台灣蚵仔冷鏈設備,如剖蚵、挖蚵都將全程在低溫冷氣房內,除保障食安,也讓作業環境更舒適,已在嘉義建立示範點,會再擴大推動。

越南蚵仔近5年進口情況

越南蚵仔近5年進口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