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得來速不退場 可評估、診斷給藥

「快篩陽即確診」今上路,台中市大型得來速並不退場。圖為中央公園給藥得來速篩檢站,民眾排長龍等PCR篩檢。(記者廖耀東攝)

「快篩陽即確診」今上路,台中市大型得來速並不退場。圖為中央公園給藥得來速篩檢站,民眾排長龍等PCR篩檢。(記者廖耀東攝)

2022/05/26 05:30

快篩陽後的醫師確認確診 也可透過視訊診療 或至社區篩檢站、醫療院所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昨天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九千七百六十六例,因應中央新制「快篩陽性經醫師判斷後確診」今天上路,民眾可利用居家快篩透過視訊診療醫師評估確認、或攜帶快篩檢測片就至一百八十七家醫療院所評估確認,也可到兩家大型PCR給藥得來速及十九處社區篩檢站做快篩陽性後有醫師現場診斷,確診可給藥、居家照護或安置,但如果雙方無共識,則進一步採PCR確認。

醫病若無共識 進一步驗PCR

而鑑於中市 PCR採檢數量驟增,台中榮總單日檢測量達一千八百到二千人次,仍難以負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緊急協調疾管署提供二十部檢測儀器支援台中,中榮預計可增加七百五十人次檢驗量,大幅提升檢驗量能。

蔡其昌協調 中榮增PCR檢測儀器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原有PCR採檢站不會退場,包括兩家大型PCR給藥得來速的中央公園及梧棲童綜合醫院,以及診所PCR得來速,都會保留原有PCR採檢功能,同時結合快篩採檢、醫師診斷及給藥功能,方便民眾診斷、及給藥。

中市衛生局副局長邱惠慈昨指出,民眾如有呼吸道症狀或感染風險,居家快篩陽性後,在陽姓卡匣附上日期、名字與健保卡合照,透過視訊上傳給醫師參考診斷、開藥;另也可帶陽性快篩就近到快篩陽評估診所、及篩檢站,由醫師診斷、給藥,外出就醫時必須全程戴口罩、禁搭大眾運輸工具。

自主疫調 24小時內回填

邱惠慈也提醒,因確診個案的資料需上傳到中央系統,現在使用健保卡上傳,因此就醫或採檢都務必正確填寫手機號碼,才會收到中央自主疫調的簡訊,請確診者在二十四小時內回填中央簡訊,衛生局就會啟動關懷機制,優先配發關懷包。

隨著看診、給藥服務越來越多,許多民眾會主動跟醫護要求開立「抗病毒藥物」,副市長令狐達榮在防疫記者會說明,醫師開藥,分別為「症狀治療藥物」及「抗病毒藥物」。症狀治療藥物是針對輕症患者,醫事人員經過判斷,給予症狀治療用藥,包括退燒、止痛等藥物,而抗病毒藥物為 Paxlovid,及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都有用藥限制條件,不是吃了就一定較快康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