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防法完成初審 關鍵條文卡關/47條僅11條過關 加味菸待協商

加味菸禁令待協商,菸防法初審47條僅11條過關。(記者邱芷柔攝)

加味菸禁令待協商,菸防法初審47條僅11條過關。(記者邱芷柔攝)

2022/05/25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廿三日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初審,但四十七條中僅有十一條過關。包括禁止加味菸、是否納管加熱菸及其載具、警示圖文比例等均未獲共識,禁菸年齡提高至二十歲也因罰則連動暫予保留。至於加味菸是否開放?衛福部提出漸進式禁止版本,先刪除不得使用薄荷口味條文,未來有必要再進一步公告禁止,但仍待黨團協商。

納管加熱菸、警示比例等未獲共識

不過,立法院本會期到五月底且預計不會召開臨時會,黨團協商可能要到下會期才會進行。

禁加味菸提案 就有9個版本

國內販售的加味菸以薄荷口味為最大宗,也就是俗稱的「涼菸」。國健署調查,國內每十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四個使用加味菸,因此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對加味菸祭出禁令。政院版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等四口味,以及經公告禁止添加之口味菸品。不過,朝野立委意見分歧,其中禁止加味菸提案就有九個版本。有提案認為應將薄荷口味自禁令中移除,另有版本認為應進一步禁止茶香、焦糖等口味。

衛福部提漸進版 先不禁薄荷口味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一旦禁止加味菸,將迎來大量的香菸沾粉產品以滿足吸菸者;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美國、加拿大皆禁止加味菸但開放薄荷口味涼菸,建議衛福部再評估。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則提出漸進式禁止版本:先刪除不得使用薄荷口味條文,未來社會上討論有必要再進一步公告禁止。民進黨蔡易餘反對,認為「怎麼可以准賣青箭口香糖,黃箭口香糖就不可以」?要求保留條文。

藍委提新興菸品雙禁 配件也要納管

新興菸品的管理方式也出現分歧。林為洲指加熱菸必須與載具共同使用才能吸食,主張載具也要規範;民進黨立委陳瑩則反諷,菸品加熱器和打火機是同樣功能,過去從來沒有把打火機視為菸品;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版本將加熱菸、電子煙「雙禁」,新型菸品零配件也都必須要納入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