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累計740例重症、583例死亡/發病到不治平均4.2天 重症標準擬調整

這一波疫情死亡個案,從發病到死亡平均4.2天,若以占率來看,則是3天內47%、3至7天33%。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建立公衛指標,超過標準就調整,降低死亡發生。(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這一波疫情死亡個案,從發病到死亡平均4.2天,若以占率來看,則是3天內47%、3至7天33%。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建立公衛指標,超過標準就調整,降低死亡發生。(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22/05/2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肺今年累計七四○例重症、五八三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一波疫情死亡個案,從發病到死亡平均四.二天,若以占率來看,則是三天內四十七%、三至七天卅三%。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建立公衛指標,超過標準就調整,降低死亡發生。

陳時中說,今年累計至五月廿二日有一二九萬三一九一例本土病例,一二九萬○二七八例輕症或無症狀、占九十九.七七%,中症二一七三例、占○.一七%,重症七四○例、占○.○六%。

陳時中指出,相較於中症有明確的藥物申請標準可判定,近來討論重症率,檢討相關標準趨於嚴格,尤其中症轉重症較無明確的標準,加護病房資料也無法天天來,因此重症比例可能偏低,會與專家討論中症到重症如何切分較適當,檢討標準,疫情監測也會比較準確。

對於死亡個案,陳時中說,目前從發病到死亡的中位數三天、平均數四.二天,以占率來看,三天內四十七%、三至七天卅三%,一開始相關致死率約萬分之三,現在萬分之六,希望不要超過千分之一。

專家籲設公衛指標 降低死亡率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指揮中心應建立公衛指標,包含患者從有症狀到快篩多久、到PCR檢測多久、到確診多久、到用藥多久,什麼樣算合理範圍,超過標準就趕快調整、加快採檢或用藥時機,協助障礙去除,避免個案死亡。

施文儀指出,以前登革熱流行時,有時候是民眾警覺性不足未就醫,或是民眾已就醫、但多次求診才被醫師懷疑是登革熱而採檢確診,都會延遲救治時間,透過建立指標可發現哪一段流程耗時太久加以改善,例如染疫死去的人比活的人大概多花一天半用到藥,就要把一天半減少,利用科學方式,可望多救幾條命。

全民適用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即確診預計本週啟動,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透露預計廿六日上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相關事宜規劃中,需配合醫療院所及資源盤點、篩檢站轉型等,廿六日只是暫定時間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