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痘現身12國軄 台灣加強監測

歐美傳出猴痘疫情,圖為猴痘病毒粒子。
(美聯社)

歐美傳出猴痘疫情,圖為猴痘病毒粒子。 (美聯社)

2022/05/22 05:30

人畜共通傳染病 歐美多國頻爆病例 疾管署:如有必要會強化相關措施

〔編譯張沛元、記者楊媛婷/綜合報導〕歐美衛生專家警告,西方多國頻爆猴痘(monkeypox)確診病例,猴痘病毒傳播恐在未來數月加速並出現更多病例。全球目前至少十二國共八十例猴痘確診病例,另有五十多個疑似病例,尚無人因此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表示,並未在國內發現類似病例,會持續監測疫情發展,如有必要會研議強化相關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國內野生動物都未監測到猴痘病毒,評估對台灣未有立即危險。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西、葡、德、比、法、荷、義與瑞典等九個歐洲國家,以及美、加與澳洲,皆已證實有感染猴痘病毒的確診病例。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二十日表示,隨著時序進入夏季、大型集會、慶典與派對恐導致猴痘在歐洲加速傳播;未具名的美國政府官員也說,美國可能會有更多猴痘確診病例,但大眾染疫風險仍低。

猴痘是一種輕微的病毒感染,主要在西非與中非的齧齒動物間傳播,並不容易人傳人,人類染疫大多肇因於直接接觸被感染的動物,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與皮疹,但鮮少致命,患者通常能在數週內康復;兩大主要病毒株剛果株與西非株的致死率分別為十%與一%。值得注意的是,猴痘在非洲以外地區十分罕見,歐美多國頻爆感染病例令人費解。

克魯格就以「非典型」來形容近幾週來在非猴痘流行國家的歐美澳等地的猴痘疫情,並指出所有確診病例中僅一例有前往猴痘流行地區的相關旅行史。

莊人祥指出,從五月一日迄今,全球猴痘確定病例中以英國廿九例、葡萄牙及西班牙各廿三例為多,且不排除當地發生罕見本土傳播疫情。

黃金城也表示,猴痘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之一,猴痘本身傳播性低,致死率最高為十%,但只要接種過牛痘疫苗,對於痘病毒都會有終身免疫力,痘病毒屬於DNA病毒,不似冠狀病毒容易突變。

莊人祥說,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若有醫師接到疑似猴痘患者,可用法定傳染病系統中的天花項目做通報,並於備註中填寫「疑似猴痘」,檢體採檢與送驗方式同天花,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進行檢驗。

感染猴痘患者出現的症狀。(路透檔案照)

感染猴痘患者出現的症狀。(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