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居隔單也可請假 30天內補單即可

勞動部次長王尚志昨表示,已發布通函,明定勞工如果配合防疫規範要請假,卻未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等證明文件,導致無法提供給雇主時,可在請假結束後的卅天內提出證明。(指揮中心提供)

勞動部次長王尚志昨表示,已發布通函,明定勞工如果配合防疫規範要請假,卻未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等證明文件,導致無法提供給雇主時,可在請假結束後的卅天內提出證明。(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21 05:30

〔記者楊媛婷、李欣芳、李靚慧/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增加,很多上班族面臨沒有收到隔離通知書導致無法請假的難題。勞動部昨宣布,勞工如未能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等證明文件,可以先請假,三十天內補證明即可;如果是廿日之前還沒收到通知書的舊案勞工,勞工也可在六月十九日前,再提供證明給雇主即可。

唐鳳出手 優化確診系統、縮短時間差

本土確診人數破百萬人,地方衛生單位開立居隔通知書常有延遲,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已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和資訊組優化系統,和法定傳染病系統分割,只要填寫的手機號碼正確,確診者居隔通知書開立時間將從現在逾廿四小時,縮短到五到十小時。

除了電子居隔單系統外,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說,「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平台」自廿五日起,也會新增「接觸者隔離證明」的申請。

唐鳳昨表示,縣市衛生局人員反映使用法傳系統有時間落差,無法掌握確診者第一時資訊,因此利用原本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再設計「確診個案管理系統」,取代原本法傳系統。

唐鳳說明,法傳系統並非只負責居家照護個案管理,本來功能是「法定傳染病」通報,是給醫院還有集中檢疫所等單位使用,設計上資料比較繁瑣。

勞動部次長王尚志昨表示,已發布通函,勞工未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等證明文件,無法提供雇主時,可在請假結束後卅天內提出證明。

王尚志指出,勞工若染疫,隔離治療期間可請普通傷病假;勞工是確診者的同住家人等,因沒有打滿三劑疫苗或選擇「三加四」方案,自主隔離期間可請防疫隔離假;孩童自主防疫期間,勞工可請防疫照顧假或家庭照顧假。

陳時中表示,不論是學生或是上班族,如果健康監測有情況,都應該要寬予休假。

除特定行業 求職者無須提供小黃卡

目前為畢業求職旺季,勞動部接獲民眾投訴,參與面試前被要求出示打完三劑疫苗的小黃卡或健保APP,才可參加面試。勞動部表示,若非指揮中心明定配合防疫政策,必須打滿三劑的健身房及八大行業工作人員及民眾,雇主原則不得強迫求職者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確診者、居家隔離請假證明

確診者、居家隔離請假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