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防兼備」做好基本功 可降重症、死亡率

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表示,實際感染數可能高於公布確診數,但中重症一定會就醫,進而會造成中重症占比會較實際情形高一點。(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表示,實際感染數可能高於公布確診數,但中重症一定會就醫,進而會造成中重症占比會較實際情形高一點。(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20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據衛福部推估,本土武漢肺炎疫情下週會迎來高峰,專家認為,感染數增加,中重症也會隨之增加,而疫苗仍是重要武器,搭配防疫基本功,可保護自己與其他高風險族群;另提醒,除平均死亡率外,還要關注高齡與兒童死亡率,現在正拚兒童疫苗與照護等工作,就是為了不讓兒童死亡數拉高。

除平均死亡率 還要關注高齡與兒童死亡率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指出,過去媒體報導感染Omicron以輕症、無症狀為主,此描述是以健康民眾為前提,近日染疫的重症死亡個案,多環繞在高齡、共病及未完整接種疫苗者身上,其中「疫苗」是民眾可以控制的因素。

陳宜君表示,疫苗、藥物、快篩是「攻擊」型的武器,戴口罩、勤洗手雖是老生常談的防疫基本功,卻是面對病毒傳播絕佳的「防守」手段,呼籲全民要把疫苗打好並搭配防疫基本功,「攻防兼備」才能降低重症、死亡率。

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表示,實際感染數可能高於公布確診數,但中重症一定會就醫,進而會造成中重症占比會較實際情形高一點,預計下週疫情將達高峰,但只要不要「爆表」就好。他指出,目前醫院床數應足夠,但隨著醫護確診,也可能發生有床卻沒人力而無法收病人的情況,變數太多,人力實在難以精算預備,呼籲民眾若快篩陽性無症狀或輕症,請不要擠到急診,若確診不需要住院也不必要求住院,以免影響更需要的人。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與其他國家致死率來看,台灣若壓在萬分之十(千分之一)以內還算可接受,但他強調,就算平均數值內及格,仍要細看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以及十二歲以下兒童的比率,若十二歲以下兒童致死率太高,「那一樣不能接受」,現在要拚兒童接種疫苗、兒童醫療照護系統更完備等工作,不能讓兒童死亡數拉高。

何美鄉分享3招 保護家中5歲以下幼童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昨在YouTube影片中,重申長者施打疫苗的重要,她也分享三招,保護不能施打疫苗的五歲以下孩童,包括全家人都要打疫苗,其次是回家全身清消再抱小孩,最後大人每週快篩二、三次確認自身健康,並時常觀察小孩是否有呼吸道感染或發燒等症狀。

專家認為,感染數增加,中重症也會隨之增加,而疫苗仍是重要武器。(資料照)

專家認為,感染數增加,中重症也會隨之增加,而疫苗仍是重要武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