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山大窠坑溪河道成綠川 生態蛻變

泰山區大窠坑溪改善後生態豐富。(記者林欣漢攝)

泰山區大窠坑溪改善後生態豐富。(記者林欣漢攝)

2022/05/17 05:3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泰山區大窠坑溪河道長期雜草叢生、髒亂不堪,市府水利局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經費,耗時十三個月營造自然生態河道,市長侯友宜昨天視察,有潺潺水聲、蟲鳴、蛙鳴圍繞,還有候鳥棲息,見證這條曾經被人遺忘的河川正逐漸回復生命力。

大窠坑溪河道自新五路到中港抽水站口蜿蜒約兩公里,具有排水功能,因長期無人管理,到處可見垃圾載浮載沈,髒亂又臭,每當颱風或大雨來襲排水受阻,經常造成周邊住家積、淹水。

水環境改善計畫 補助營造

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市府二○二○年向水利署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經費補助,投入七一四三萬元進行水域環境營造,包括運用格框的卵塊石及植生包,打造利於植物生長環境,透過石籠營造水域高低差,增加水中溶氧量以淨化水質,並藉由原木及三角形丁壩,提供植物生長空間及動物躲藏的環境,另設置木棧道與拱橋,方便民眾散步休憩。

物種數量增加 候鳥來棲息

宋德仁說,大窠坑溪的物種數量從原本四十二種增加至六十一種,總隻數也從三七八隻增加至九七七隻,還觀察到東方黃鶺鴒、白鶺鴒等候鳥,見證大窠坑溪的生態蛻變。

侯友宜表示,原本是水泥三面光的河道,現在營造為接近大自然樣貌的河川,都會區民眾開門就能享受溪流的純樸自然,人與自然互惠互生,也確保地方防洪需求,同時透過人本友善通行空間,提升地區生活品質。

加強稽查偷排 提升污水接管

侯友宜提到,市府團隊透過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平台,水利局與環保局合作,加強稽查污水偷排,預計二○二四年提升周邊污水接管達一萬七一七五戶,使大窠坑溪水質從施工前的嚴重污染,改善至目前的中度接近輕度污染。

水利局副總工程司謝佑欣說,以前民眾常陳情大窠坑溪又髒又臭,建議加高圍網,改善後他穿著溯溪鞋走入河道,聽著潺潺水聲,還有白腹秧雞從草叢竄出,彷彿置身深山自然野溪的錯覺。

大窠坑溪觀察到候鳥東方黃鶺鴒。(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大窠坑溪觀察到候鳥東方黃鶺鴒。(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