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三劑免居隔 時候到了

如果三劑即免居隔,我們可以進一步限制疫情對社會的衝擊,學習疫情「流感化」的生活方式。(資料照)

如果三劑即免居隔,我們可以進一步限制疫情對社會的衝擊,學習疫情「流感化」的生活方式。(資料照)

2022/05/1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近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因家人確診,遭到居隔,即使篩檢陰性,仍須被迫離開工作崗位,他不是公僕的單例,公僕理應為公民服務,卻在疫情期間限制工作品質,凸顯了「共存」政策下的乖違之處,值得積極因應。

科學防疫,就要排除非科學的干擾,處置更為明快。政府內部私下評估,自四月二十六日居隔新制「三+四」實施以來,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疫苗覆蓋率已達七十%,死亡率控制在萬分之三以下,為集中醫療資源照顧中重症,週一將實施隔離新制。這個防疫措施的檢討,方向非常正確,事實上,基於正視Omicron病毒的特性,以及持續減少無謂的社會成本,只要打完三劑疫苗,篩檢呈陰性,並無確診與傳染他人的風險,即可免被匡列居隔的時候已經到了。

三週前的「三+四」居隔制度實施後,這段時間產生的綜效確實相當顯著,包括把居隔人數大幅降低到二萬多人左右,得以讓更多國民免於疫情干擾,可以正常生活,而面對各國紛紛解封、與病毒共存的腳步極為快速,同時我國的無症狀與輕症始終維持在九十九.七%以上的水準,在藥品籌備逐漸到位,醫療量能持續穩控的情況下,台灣可以更為自信,繼續往全面的正常生活邁進。

如果三劑即免居隔,我們可以進一步限制疫情對社會的衝擊,學習疫情「流感化」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政府的持續放寬防疫措施,可把更多的資源放在中重症的照護上,也能避免排擠其他疾病者公平的就醫權益。

6月可思考「降類」不必拖到7月

按照指揮中心推估五月中下旬可望到達疫情高峰,那麼合理的發展狀態是,台灣應該在六月就可以思考「降類」,由現行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傳染病,也就是改為一般管制,不再針對確診者強制約束管理,此一調整不必拖到七月中才做,希望在公私部門共同協作的努力下,我們可以開創「台灣模式」的新紀錄。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因家人確診,遭到居隔,即使篩檢陰性,仍須被迫離開工作崗位。圖為莊人祥前日出席疫情記者會。(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因家人確診,遭到居隔,即使篩檢陰性,仍須被迫離開工作崗位。圖為莊人祥前日出席疫情記者會。(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