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病人往大醫院跑 專家籲輕重症分流保住醫療量能

針對台灣本土疫情,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分析,4月1日到5月9日,輕症直接變重症推估約38人,除了患者本身其他疾病外,也提醒要注意國內是否有未適當醫療分流,而錯失黃金治療的可能。(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園地直播)

針對台灣本土疫情,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分析,4月1日到5月9日,輕症直接變重症推估約38人,除了患者本身其他疾病外,也提醒要注意國內是否有未適當醫療分流,而錯失黃金治療的可能。(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園地直播)

2022/05/12 05:30

〔記者邱芷柔、吳柏軒、謝君臨/台北報導〕本土武肺確診者連續兩天單日破五萬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在疫情攀升階段,輕重症一定要適時分流。但現在幾乎所有中小型醫院都不願意收確診病人,因此病人都往大醫院集中,這種集中現象會癱瘓醫學中心,當務之急是落實輕重症分流。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推估,從四月一日到五月九日,輕症中有卅八人未經中症而直接轉為重症,另中症轉到重症則觀察到十九人,或許有些病人本身另有疾病,但未適當醫療分流,恐錯過黃金治療。他建議精準調整醫療量能,包含分配急診與住院,並加強疫苗措施與抗病毒藥運作。

醫療資源不均 將導致重症、死亡率高

陳秀熙與團隊分析,台灣的Omicron致死率僅萬分之二,低於世界整體致死率,而從世界多國經驗發現,重症率及死亡率高,主要是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所致。

昨受邀至民進黨中央黨部演講「新冠病毒防疫」的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提醒要特別注意長者的感染情形,因為他們風險最高。長者一旦發生較大規模的群聚感染,死亡率和重症比例高時,也會影響到醫療量能。

李秉穎建議,有重症高風險因素的輕症確診者投以口服抗病毒藥物,以及加強疫苗接種率,都很重要。從國內資料分析,打兩劑疫苗的保護效果大概有到七、八成,預防死亡率達八、九成,打三劑比打兩劑保護效果相差十%左右。而韓國接種疫苗率比其他國家高,確診者死亡率約千分之一,各國約千分之二到五之間,顯示死亡率和疫苗接種率有很大關聯。

李秉穎推估5月中下旬達疫情高峰

對於台灣疫情高峰期,李秉穎分析,各國解封後確診數都有上升,到高峰約需一至一個半月,疫情則會持續三至四個月,亞洲國家戴口罩比例較高,傳播速度較慢,所以高峰的數量會比較低,時間也會持續久一點。以台灣為例,推估到五月中、下旬達到高峰,七、八月時可望回復到四月上旬之前的水準。

黃高彬認為,新加坡花了近五個月才讓疫情穩定,而日本自三月爆發疫情後至今單日確診數仍未下降。紐西蘭從年初到疫情穩定花了約四個月的時間。根據他國經驗,疫情約一.五個月到兩個月之間會達到高峰,三個月後才會穩定,因此台灣疫情到五月下旬恐怕還未達高峰,發展還有一段路要走。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記者羅沛德攝)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