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無效 中方研究︰放棄清零恐死155萬人

國際疫情表

國際疫情表

2022/05/12 05:30

世衛批「持續不下去」遭中國封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十日批評中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堅持追求「清零(零確診)」會「持續不下去」後,相關言論隨即遭中國網路封鎖。中國今年以來在「清零」政策下,多地實施嚴格封鎖防疫措施,已造成高達十八兆人民幣的經濟產值損失,中國學者研究出,若貿然放棄「清零」,恐掀起感染「海嘯」,造成一五五萬人病故。

多地嚴格封鎖

蒸發18兆經濟產值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公衛緊急狀態執行主任萊恩、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十日均認為,在當前主流病毒株Omicron傳播力增加情況下,中國清零方式持續不下去,呼籲改變防疫策略。這是譚德塞罕見批評中國的防疫政策,且時間點就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剛矢言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堅決與所有「歪曲、否定」清零政策的言論「鬥爭」。

聯合國在中國「微博」的官方帳號報導譚德塞上述發言,隨即遭封鎖,在微博話題標籤標註譚德塞名字也遭過濾;微信上同樣以違反相關法律規範為由,禁止分享譚德塞批評清零的談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一日回應,暗指譚德塞此言「不負責任」。

上海復旦大學研究團隊十日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根據三月上海Omicron疫情爆發初期所建立模型預估,當時中國疫苗覆蓋率、疫苗效力產生的免疫程度不足以防範Omicron感染潮,若任疫情不受控制地傳播,可能在五月到七月間引發「確診海嘯」,預測有症狀感染人數將達一億一二○○萬人,其中五百萬人需要住院、二七○萬人為重症,並造成一五五萬人病故。光是高峰時期的加護病房需求量就是現有量能的十五.六倍。

中國新增感染病例持續降低,十一日通報新增確診、無症狀感染者共一八四七例,上海佔其中一四八七例、北京佔三十七例;新增七例死亡均發生在上海。上海市十一日已有八區和浦東部份街鎮達「社會面基本清零」;北京市十一日也無新增社區病例。

北京大學副教授徐建國指出,中國各地今年以來的清零防疫措施影響一.六億人,造成十八兆人民幣經濟產值損失,相較之下,兩年前武漢封城影響一三○○萬人、經濟影響一.七兆人民幣,「以影響人口和經濟程度而言,今年疫情嚴重度是二○二○年的十倍多」。

紐西蘭8月全面解封 提早2個月開國門

紐西蘭政府十一日宣佈,邊境防疫管制措施將在七月三十一日解除,八月一日起全面重新開放國門,包括開放郵輪重返紐國。總理阿爾登說,解封時程比政府原訂時間表提早兩個月,意在重振經濟,尤其是觀光業。

世衛批評中國堅持追求「清零」會「持續不下去」,呼籲更改防疫策略,但相關言論遭中封鎖。圖為北京朝陽區居民排隊接受核酸檢檢測。(美聯社)

世衛批評中國堅持追求「清零」會「持續不下去」,呼籲更改防疫策略,但相關言論遭中封鎖。圖為北京朝陽區居民排隊接受核酸檢檢測。(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