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強大雷擊電死豬 電機工程師︰有可能

本月四日到養豬場勘查的日昇電機事務所電機工程師朱國權說,勘查後發現避雷針失效是最大問題,其次場內潮溼,又有鐵製水溝蓋作導電體,強大的雷擊電流被引到豬舍內,確實有可能造成豬隻大量傷亡。(記者顏宏駿攝)

本月四日到養豬場勘查的日昇電機事務所電機工程師朱國權說,勘查後發現避雷針失效是最大問題,其次場內潮溼,又有鐵製水溝蓋作導電體,強大的雷擊電流被引到豬舍內,確實有可能造成豬隻大量傷亡。(記者顏宏駿攝)

2022/05/12 05:30

〔記者張慧雯、顏宏駿/綜合報導〕一七○隻豬可能因雷殛而死傷嗎?本月四日到養豬場勘查的日昇電機事務所電機工程師朱國權說,勘查後發現避雷針失效是最大問題,其次場內潮溼,又有鐵製水溝蓋作導電體,強大的雷擊電流被引到豬舍內,確實有可能造成豬隻大量傷亡。台灣畜牧協會理事長張勝明則說,雷擊造成豬隻斃命的事件,養豬業時有所聞,只是一次死掉或昏厥一七○隻,第一次聽到!

朱國權說,要電死一個人,三○毫安培的電流便已足夠,但一道閃電劈下來時,大約有五千萬毫安培,一場雷雨把整場豬隻電死,並非不可能。該場最大的問題是避雷針已失效,嚴重接地不良,地面又潮溼,豬舍內的排水溝蓋是鐵製品,豬隻足蹄又直接觸地,多項因素加起來,雷擊的電流持續在舍房平面竄流,才造成大量傷亡。

朱國權看過這次斃死豬的相片,他說,這是非常典型被電弧燙傷,就像被火烤得發紅,豬隻躺在水溝鐵蓋上,就被燙出水溝蓋的印記。

太陽能業者研判 可能接地沒做好

太陽能業者說,推斷這個案廠應是避雷針接地沒做好,裝設避雷針是案場驗收標準檢查項目之一,有可能當初案廠驗收不夠仔細,也可能例行維護工作沒做好。

也有業者認為,正常避雷針受雷擊後,因避雷針透過一個銅棒接到地底下一定深度地方,會把電流導入地下,藉此保護建築物裡面的人畜,若太陽能系統發電漏電,因系統都會接地,不至於造成傷害;目前狀況應該要釐清,到底是避雷針問題?還是太陽能電廠問題?通常太陽能電廠都會投保,就算要理賠也要依據合約內容而定。

另一業者猜測,可檢查避雷針接地的部分是不是有接觸到能與豬舍本身導電的物體,才會發生雷擊時,避雷針雖將電力導向地下隔絕,卻因又與地面(下)導電物體相連,電力再度回到豬舍才發生類似慘案;業者認為,這一切都環環相扣,還是得慎重釐清責任才行。

疑因避雷針未接地肇禍。(記者顏宏駿攝)

疑因避雷針未接地肇禍。(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