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獵熊鷹被送辦 白鷺部落聲援

前立委曾華德頭戴傳統熊鷹羽飾出席,上方三角黑斑多達9塊,地位極高。(記者陳彥廷攝)

前立委曾華德頭戴傳統熊鷹羽飾出席,上方三角黑斑多達9塊,地位極高。(記者陳彥廷攝)

2022/05/11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查獲來義鄉五十六歲陳姓男子違法獵捕保育類熊鷹案,引起當地部落不滿,抨擊警方將原住民當成賊,讓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遭到污名化。

曾擔任過立委的來義白鷺部落傳統領袖曾華德昨天率領部份族人聲援陳男,指部落耆老相傳熊鷹曾叼走田間族人的嬰兒,獵捕熊鷹代表保護族人的英勇行為,是部落英雄象徵,鷹羽有如漢人「平安符」的意念,從取得到製作極具嚴謹,但保警卻把原住民當賊,再透過商業標籤污名化原住民的傳統文化。

曾華德昨天帶著一根九塊三角黑斑的至尊鷹羽現身,強調是世代傳承下來的熊鷹羽毛,已有百年歷史,不可能有外傳的高價市場交易,「族人要是拿來販賣會被逐出部落」。

警方表示,若原民有婚喪喜慶需求,依法可於申請後狩獵部分保育類動物,但保育類第一級動物及第二級的穿山甲不得狩獵,熊鷹屬一級保育類動物;警方尊重原住民的狩獵文化,該案查緝過程皆依法辦理。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及伍麗華派代表出席,強調將從法制層面研議,盼別再有原住民因傳統文化觸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